山西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21-12-01 10:13:53丨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丨作者:郭峰 张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山西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阶段性目标,提出开展草原资源调查与监测评价,切实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

《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近日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山西草原生态保护修复的阶段性目标,提出开展草原资源调查与监测评价,切实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山西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5%以上,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草原质量稳步提升,草原生物多样性丰富。到2035年,山西省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

《实施意见》明确,山西将在遵循草原自然生态规律的基础上,坚持保护优先、综合治理、科学利用、多方联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服务支撑,重点实施亚高山草甸保护修复、退化草地改良、人工种草、退牧还草和草原保护等生态修复重大工程。

在修复治理上,《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在严重超载过牧地区,采取禁牧封育、免耕补播、有机旱作、松土施肥、鼠虫害防治等措施,促进草原植被恢复;被非法占用的草原,要按国家有关规定恢复草原植被。

在保护发展上,《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重点生态功能区、保障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所需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建立健全草原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和草原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落实草原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林草资源管理统一放到大生态中,科学利用其多重功能,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文:郭峰 张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