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有个葡萄干“颜控”

发布时间:2021-11-29 13:32:39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张海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我们今年的新葡萄干已经上市了,估计销量会超过去年。”11月15日,王永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是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去年的葡萄干销售额达8000万元。

  “我们今年的新葡萄干已经上市了,估计销量会超过去年。”11月15日,王永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是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去年的葡萄干销售额达8000万元。

  2011年,王永旭大学毕业后,来到吐鲁番一家大企业当技术员。家乡在甘肃张掖的他爱上了吐鲁番的瓜果,“这里的葡萄和哈密瓜是全国最好的。”

  2016年,王永旭辞职创业,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吐鲁番的瓜果和葡萄干,不过业绩并不理想。

  “葡萄干都是我去市场上收来的,没有精加工,品相品质打了折扣,好东西只能卖个地摊价。”王永旭说,前期虽然没挣上钱,但是积累了一些客户,摸清了市场,心里有底了。

  两年后王永旭决定由商贸转为实体,开始第二次创业。

  这一次,他的目标很明确:只卖葡萄干。“吐鲁番葡萄闻名全国,市场认可度很高。只要做好葡萄干的品控,市场没问题。”王永旭说。

  那时候,传统加工方式成为制约葡萄干市场价值提升的瓶颈。经传统工艺清洗,原本绿玉似的无核白葡萄干变得又暗又青,“颜值”骤降;其次,由于工艺粗糙,很容易让葡萄干“破相”,造成糖分流出,影响口感。

  王永旭和一家科研院所合作,研发了葡萄干清洗烘干装置。整个清洗烘干过程自动化,省时省力。近年来,为了提升葡萄干的颜值和品质,这家公司已研发了4项技术专利。

  在宽敞干净的厂房里,王永旭指着一台光可鉴人的机器介绍:“这台机器相当于葡萄干的X光机,会把黏附在葡萄干上的小沙粒全部清理下来。一粒葡萄干,从晾房出来,到直接食用的标准,在我们这里要经过20道工序。”目前,王永旭的公司已成为吐鲁番绿葡萄干清洗烘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基地。

  集颜值与品质于一身的葡萄干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目前,公司的客户多是疆内外品牌食品企业和连锁超市。“吐鲁番葡萄干是纯绿色优质食品,经过精细化加工后,附加值提升了,价格涨了20%,还不愁销路。”

  王永旭把公司建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跟村里及周边的上百家农户合作,他指导农户用更精细的方式晾晒葡萄干,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如今,公司有40多位员工,大都是新城西门村的村民。葡萄干的生产旺季集中在9月至来年2月,基本都是农闲时间,村民们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

  “现在,公司有十几个葡萄干产品,已注册了‘丝路明珠’‘晾房人家’等品牌。相信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销量会稳步增加,也能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王永旭充满信心地说。

      (作者: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