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管助力通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1-11-23 10:25: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委“以案促改”集中专项行动部署以来,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集“以案促改”重点任务,找准市场监管新定位,深入查摆问题,真整改,真治理,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以案促改”优化发展环境任务落实。

着力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

目前,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6.1万户,今年1至10月份共新增市场主体达到36132户。

企业开办时间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减到了1个工作日,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企业累计达24865户。

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和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

深入治理防疫物资、生活消费及医药购销、医疗服务等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责令整改医疗机构2家。

全面清理取消“四供”(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

加强转供电价格监管,共检查转供电主体112家,为终端用户退还电费59.95万元。

全面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本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609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5196户。

牵头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44批次,抽查市场主体1875户。

持续加强企业年报工作,企业年报率达98.82%,位列全区第一位。

全力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制定印发了《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采取“一企一策”“一需一案”的方式,开展精准服务,共出台服务企业措施322项。

完成了“蒙中药材种植”“红干椒”两个自治区高质量标准体系编制工作,“库伦荞麦”获批自治区2021年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项目。

组织开展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全市有效商标总量从去年的13000件增加到15100件,增长10.6%。

“通辽黄玉米”“扎鲁特葵花籽”等2件证明商标品牌被推荐为内蒙古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科尔沁红高粱”等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文:邵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