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政法委开设“政法干部讲坛” 筑牢政治绝对忠诚

发布时间:2021-11-23 15: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政法系统创设“政法干部讲坛”制度,推动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常态长效,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政法系统以近年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鉴,深刻剖析我市政法队伍长期以来存在的政治意识淡薄、政治警觉性不高、政治鉴别力不强等问题,以“思想领改”开篇,以“政治轮训”开局,针对思想整治教育集中化程度不高、常态化坚持不足、规范化组织不强的情况,创设“政法干部讲坛”制度,推动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常态长效,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紧扣主题,从严坚持政治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聚焦红色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警示教育“五大主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等列为必学内容,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警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已先后举办4期“政法干部讲坛”,累计轮训政法领导干部近400人次,有力促动广大政法干警以理论成熟催动政治成熟。

领导带头,切实抓住“关键少数”。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同志在“政法干部讲坛”带头作题为《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坚强党性,努力成为一名政治成熟、能力过硬政法干部》的专题报告,市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将于年内“登台授课”,切实发挥“一把手”强化理论武装的“头雁作用”。在授课范围上,将讲坛轮训对象确定为市、旗两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环节正职以上干部,紧盯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群体,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丰富形式,综合提升学习质效。主动研判政法队伍教育培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区内外社科院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重点围绕法学理论、党性修养、政策法规、职业精神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授课,帮助广大干警涵养职业精神,提纯政治本色。同步开展专题研讨,在每期政法干部讲坛后,要求参训对象撰写心得体会,并在“通辽政法”公众号、政法内刊等媒体平台择优交流刊发,在全市政法系统引领形成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

以案示警,坚决筑牢拒腐防线。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作为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召开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丧失必然迷失方向、宗旨意识淡化必然立场动摇、自我要求放纵必然底线失守、执法司法不严必然作茧自缚、权力监督失衡必然滋生腐败,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通过开设“政法干部讲坛”,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实现了思想大洗礼、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进一步统一“以案促改”的思想认识,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

(文:孙伟楠,来源:通辽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