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艳玲:力争让农牧民用更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5:5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种子是农业的命根子,把种子安全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里,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种子是农业的命根子,把种子安全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里,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

据了解,2020年,内蒙古所有的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这一成绩79%来自于也归功于产业扶贫,凝结着内蒙古全区16000多名常年活跃于田间地头的农技人员的辛勤付出。

郭艳玲说,她的家乡乌兰察布被称为“中国薯都”,过去,这里的马铃薯种子论斤卖,一亩地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当地通过芽苗组培,生产出的脱毒马铃薯原原种论粒卖,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全市一年生产原原种5亿多粒,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可以达到1.5亿元,小土豆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正如当地农民常说的,“家家都种山药蛋,山药开花结圪蛋,土圪蛋变成金圪蛋,年年收入两三万”。

乌兰察布出产的优质马铃薯(资料图,摄影:苏文彦)

郭艳玲还分享了另一个故事——脱贫路上的“泥腿子”。她说,“记得有一年,我做了十余个品种的燕麦试验,从整地、播种直到田间管理,不敢有丝毫马虎。正当我看着健壮的麦穗,展望丰收的喜悦时,一场暴风雨瞬间把它们打倒在地,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那可是我们用心去呵护出来的生命啊”。一次次的失败,换来了一个个有价值的数据,带来了一项项新技术、新品种。正是有这样一大批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日晒,住得惯草棚,喝得惯凉水的泥腿子,为农牧民、为农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助推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郭艳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农业技术员,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将和全国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一道,始终脚踩泥土,继续奋战乡村振兴,力争让农牧民用更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记者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