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花代表:在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户外自然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03 13:30:0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伍策 一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发现,重新回归自然,从自然中获得增强身心健康的能量,成为当今社会的迫切需求,建议在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户外自然教育。

中国网3月3日讯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拟提交《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户外自然教育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指出,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自然环境逐渐远离,“自然缺失”现象日益加重,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发现,重新回归自然,从自然中获得增强身心健康的能量,成为当今社会的迫切需求,建议在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户外自然教育。

黄细花指出,从2014年厦门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开始,我国自然教育行业由最初的少数人认知、理解和参与,到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自然体验、社会实践、研学活动”为主的校外教育被正式纳入学校教育的一部分,2019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第一个国家政府机关部署全国自然教育。

《2019中国自然教育发展报告》表明,一大批社会组织和民间机构表现出强烈的参与热情,同时,旅游、教育、户外拓展、健身、营地等行业纷纷涌入,各地涌现了专注自然教育的机构,开展了类型丰富的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等多种形式的自然教育活动,一大批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和各类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城市公园等都在发掘其自然生态资源的新价值,积极为自然教育服务,并产生了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

黄细花说,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病毒影响,我国自然教育行业发展遭受重创,一大批自然教育从业机构经受了严峻的生存考验,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疫情引发了公众对自然的关注和人与自然互动的强烈关注,一些自然教育从业者研发了多样化的自然教育产品以及自然教育课程体系,反响强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自然教育仍然后劲十足。未来几年,在国家政策红利、家庭收入提高和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的影响下,自然教育行业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黄细花认为,自然教育不仅可以减缓青少年儿童近视率,还可有效推动国家基础学科教育,减轻人们工作生活压力,促进社会和谐,更重要的是,自然教育的发展,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目标。

她建议:将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国有资源面向社会机构及民间资本无偿开放,用于自然教育的建设用地无偿划拨,让自然教育产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林草、教育、文化旅游、科普、体育等政府职能部门在相关资质认定及授牌方面,给予自然教育民间机构公平的竞争机会;对自然教育相关行业从业机构、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文:伍策、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