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庆建议完善新三板扶持政策 让中小企业真正踏上“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01-29 11:34: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福强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庆提交提案,建议完善新三板扶持政策,让中小企业真正踏上“绿色通道”。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苏文彦) 正在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福强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庆提交提案,就内蒙古新三板企业政策落实难的问题提出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政策扶植和引导,内蒙古新三板挂牌企业在创业和创新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然面临大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有创新活力的微小企业融资困难、金融市场仍不健全、大量社会资本缺乏投资渠道等问题,且当前的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挂牌之前,挂牌后企业享有的扶持政策有所不足,完善相关政策、促进新三板挂牌企业稳步发展刻不容缓。

对此,孙国庆建议,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快落实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新三板企业的各项政策,针对企业新三板挂牌需求完善企业挂牌、融资、税收、政府采购招投标优先权等优惠政策,对挂牌企业较少的地区、盟市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建立包括券商、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投资机构等多种中介服务在内的平台,为拟挂牌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配套服务,让中小企业真正踏上“绿色通道”。

建议政府帮助解决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打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制约内蒙古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瓶颈,助力内蒙古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集中资金投身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福强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庆

同时,孙国庆还建议完善新三板市场制度和交易制度,探索符合国情的“宽进严退”新三板市场机制,积极稳妥地将新三板市场向所有企业开放;充分利用价格信号,强化退市制度,开辟转板通道,鼓励新三板企业在相关财务业绩指标达标时转入创业板;推出新三板大宗交易系统、推进私募基金做市试点工作、完善协议转让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新三板做市商评价机制。

此外,孙国庆还提交了另外四篇提案,聚焦人们生活中的“堵点”“痛点”,如提升公共空间和居家环境的无障碍设计、开展对残疾人及家属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加大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社会保障和精神关爱力度、探索社会资本投入智慧停车场建设、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物业智慧化管理等,希望通过技术进步和人文关怀为人们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