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民歌中的母亲②:《冈嘎尔玛尼的柳丛》唱尽远嫁新娘的思乡情

发布时间:2021-01-28 18:28: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兰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长调民歌《冈嘎尔玛尼的柳丛》,即是一首妇女思乡曲。曲调优美,情感真挚,歌词凝练,充满哲理性,属于思乡曲中的珍品。

【视频】《冈嘎尔玛尼的柳丛》MV

蒙古族的婚姻习俗,实行族外婚制度。出身于同一部落的青年男女,彼此不可以结为夫妻。尤其是成吉思汗黄金家族,更是严守这一婚俗。因此,大凡贵族家庭出身的女子,往往出嫁到其他部落,远离自己的故乡。古代的蒙古草原地域辽阔,交通不便。

婚礼当日,新娘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额吉(妈妈),将新娘原本梳成一股的发束,分成两股,这代表从姑娘变成人妇(摄影:阿日奔白拉)

何况,蒙古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常年四处流动,彼此很难取得联络。因此,女子一旦出嫁,便很难再和父母经常见面。于是,身处他乡的已婚妇女,便只好编唱歌曲,寄托自己思念父母的情感。

阿明和新婚妻子向亲人挥手致意(摄影:刘克强)

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长调民歌《冈嘎尔玛尼的柳丛》,即是一首妇女思乡曲。曲调优美,情感真挚,歌词凝练,充满哲理性,属于思乡曲中的珍品。

家乡(摄影:刘克强)

《冈嘎尔玛尼的柳丛》歌词大意


演唱:查干夫

——锡林郭勒长调民歌

冈嘎尔玛尼的柳丛,

顺着地势迎风摆动。

 

独自想念我的母亲,

骑马回家母女重逢。

 

哪怕酿造十锅奶酒,

不如一次回锅蒸馏。

 

哪怕同胞姊妹十人,

怎能比得上母亲的呵护!


【演唱者】

查干夫,1960年7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宝力格苏木巴彦乌拉嘎查。国家二级演员、长调歌手、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长调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长调协会会员、锡林郭勒盟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乌珠穆沁旗长调协会主席。代表作品有:蒙古族长调民歌《金翅鸟》、《铁青马》、《团尾马》、《乌林达坝》等。


【作者】

乌兰杰,1938年出生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原籍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本名扎木苏。蒙古族当代杰出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研究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博士生导师、《蒙古学大百科全书•艺术卷》主编。研究涉及音乐史学、音乐形态学、民族音乐学、音乐美学、宗教音乐等诸多领域,在蒙古族音乐理论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蒙古族音乐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几十年来,乌兰杰经常深入草原考察,潜心研究蒙古族传统音乐。主要著作有:《蒙古族音乐史》《蒙古族古代音乐舞蹈初探》《蒙古族萨满教音乐研究》《中国蒙古族长调民歌》《毡乡艺史长编》《蒙古族长调民歌演唱艺术概论》《草原文化论稿》《中国元代音乐史》《蒙古族叙事民歌集》(蒙文)、《科尔沁长调民歌》(蒙文)、《蒙古族佛教歌曲选》(蒙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