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志毅:理顺生产、生活、生态机理 守护绿色草原保障牧民福祉

发布时间:2021-01-29 17:59: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眼中,保护草原生态与正常的生产生活从来不是割裂的。

中国网1月29日讯(记者 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眼中,保护草原生态与正常的生产生活从来不是割裂的。刚刚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盖志毅在提案中建议,厘清、理顺生产、生活、生态这“三生”之间的内在机理,通过调整牧民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三生”统一,以便更好地实现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功能区”定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盖志毅介绍说,草原生态系统由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草原生生不息的能量来源于三者之间的物质交换、流动和循环,合理的畜牧业生产对草原生态保护具有促进作用。反过来,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又可以促进生产发展,草原提供的种质资源既是修复环境的利器,也是发展草业、实现食物安全的前提。

当然,盖志毅也强调,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改善的放牧生产应是减量、适度、大尺度的,且按照合理的畜种结构混养多种家畜。针对目前内蒙古草地超载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畜牧业内部结构中“一羊独大”问题突出的现状,盖志毅建议以合作社等经营方式代替画地为牢的一家一户经营方式,调整畜种结构,结合互联网技术发展智能化畜牧业,以便最大限度合理利用草场资源,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使放牧生产能够为草原生态环境改善“加把劲”,而不是“拖后腿”。

同样地,盖志毅认为:“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是牧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被破坏的草原生态环境会大大增加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成本。”他认为,改变牧民生活方式也有助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

因此盖志毅建议,提高牧民教育水平、鼓励牧民发展工商业,走一条绿色有机、少养精养、品牌名牌和高质高价的发展路子,既可以减少载畜量,使牧民不消耗或少消耗草原生态环境就能获得发展,还可以增加牧民收入,提高他们向草原环境保护投入的能力,进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守护牧民民生福祉。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在“委员通道”上

在呼吁牧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的同时,盖志毅也希望将“三生”相互促进、和谐统一的理想状态拓展至整个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在会议举行的首场“委员通道”里,盖志毅巧借《我和我的祖国》歌词阐释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之间的关系。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中有一句歌词,‘大海是浪花的依托’。我认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者之间就是大海和浪花的关系。”就记者提问的“如何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盖志毅回应:“乡村振兴规划不能另起炉灶,一定要与精准扶贫规划对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扶贫攻坚强调‘点’上发力,乡村振兴则是对整个农村牧区‘面’的提升,两大涉农政策共同发力,实现农牧民生活富裕。”

谈到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盖志毅特别提到,希望在实现乡村振兴之生态宜居目标过程中,扩大生态扶贫中组建的护林员、护草员队伍,让内蒙古农村牧区广大农牧民向“生态人”的方向转变,实现绿色发展,让农牧民更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