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需要生长空间 阿古拉泰呼吁给艺术家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1-01-27 12:07:0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联名三十九位文学艺术界委员共同呼吁,尽快建设“内蒙古文艺之家”,搭建一座让文艺工作者能够尽情施展才华、凝心聚力的温暖的“家”。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彦)正在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内蒙古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联名三十九位文学艺术界委员共同呼吁,尽快建设“内蒙古文艺之家”,团结、凝聚、引领重要的文艺力量,搭建一座既有精神感召、又有情感体悟、更有归属感,让文艺工作者能够尽情施展才华、凝心聚力的温暖的“家”。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阿古拉泰介绍,内蒙古在全国文艺界特色独具、底蕴深厚,拥有众多蜚声文坛、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七个国家级创作基地项目落地,文联所属十五个协会会员发展至两万余人。但由于阵地不足,文艺家们的热情和才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极大地制约影响了文艺的繁荣与发展。

针对这一现状,阿古拉泰建议,由政府主导、发改委立项,建设“内蒙古文艺之家”平台,联络、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并以此为依托建立全新的文艺产业发展模式,凝聚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促进文艺资源与社会力量的融合互通,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

阿古拉泰认为,可在“内蒙古文艺之家”内开辟艺术制作体验馆、文艺研讨交流中心、文艺创作培训基地、文艺专题展陈馆、活动中心、大师工作室、文创产品区等工作区域,系统搜集整理多民族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草原文化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和商业转化。在这里既可以开展相应的文化艺术交流及惠民主题活动,吸引区内外文艺大师前来基地创作体验,又有助于满足新的创作代际和创作群体需求,提升全区文艺工作者专业素养及创作水平。

内蒙古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的两会“心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阿古拉泰希望,“内蒙古文艺之家”能够秉承对文学艺术的沉浸式体验展示、前瞻创意创作、参与交流互动的现代设计理念,兼具创作、交流、文创产品开发、文艺教育等功能,发挥文艺联络、引领的作用,着眼于人民群众文艺素养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内蒙古文化软实力,推动内蒙古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阿古拉泰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充满渴望,我们翘首以待,我们满怀信心,一个百花盛开、百鸟飞翔、百舸争流的内蒙古文艺繁荣盛景,正在向我们招手、微笑、深情呼唤!”

作为一位资深政协委员,阿古拉泰历来关注内蒙古文化建设,提案和发言风格素以犀利、诗意、深刻、务实著称。2020年内蒙古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阿古拉泰在联组讨论上连发“十问”,建言文明内蒙古建设,既饱含诗情又犀利深刻,直击痛点、难点、要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