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地区发展?杨富有建议“三步走”优化教育布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5:58: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带来了关于“优化教育布局”的提案。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赵明霞)“锡林郭勒盟、阿拉善盟等地区,不仅为国家提供诸如清洁能源等重要战略资源,也是国家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至关重要的区域,其发展、稳定应该从国家战略层面给予重视。”在近日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从全局和长远出发,带来了关于“优化教育布局”的提案。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职业学院院长杨富有在两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杨富有介绍,近些年来,内蒙古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无论教育体系、规模、质量,都有显著提升,为确保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文化需求提供了保障。

在杨富有看来,内蒙古教育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教育质量较内地发达省份有一定差距;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领域里有影响力的著名学者、教育工作者数量不多,行业话语影响力有限;高等教育资源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和包头二市,其他地区资源欠佳,在吸引人才方面稍处劣势等。

杨富有(左起第二)在听取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摄影:特古斯)

为此,杨富有建议:

第一,利用“十四五”规划契机,调整高等教育布局,重点扶持部分缺少高等教育资源的地区发展高等教育,应用本科为主的职业教育,为此类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

第二,从政策扶植、政策执行层面,加大职、普比例调整力度,确保各类教育保持合理比例,使其均衡发展。

第三,从人员编制、职称评聘、财政支持的角度,重点支持边境旗县、牧业旗县发展优质教育,满足这类地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杨富有的两会“心声”(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做为锡林郭勒草原上唯一一座高等学府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立于2003年。杨富有曾说过:“希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草原城市智慧的心脏、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动力源。”做院长如此用心,做政协委员亦如此,“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助力内蒙古两个屏障建设。”杨富有道出他的两会“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