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河湖长”守护一城诗意

发布时间:2021-01-21 14:33:3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恩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据鄂尔多斯市河长办副主任邱伟介绍,现在全市民间护河团体有“河小二”“河小青”“小河警”等,全民爱河护河惜水节水的氛围正在形成。

上午10点,66岁的阿拉腾苏娃迪跨上马,背上包,跟同伴约好巡线方向,到达指定地点,骑着马围着6.15平方公里的巴音淖走一圈,清理湖畔垃圾,观察记录湖体状况。这是阿拉腾苏娃迪每日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在寒冬腊月也不间断。

“别看现在天寒地冻的,天气变暖和以后,候鸟迁徙过来了,游客也多了,可热闹啦!”骑在马背的阿拉腾苏娃迪,黝黑的脸庞饱经风霜,深邃的目光平静而有神,一圈粗犷的络腮胡再加上那一道道被岁月镌刻出的皱纹,浑身上下都散发出蒙古族汉子特有的坚毅和质朴。

位于内蒙古乌审旗的巴音淖,是阿拉腾苏娃迪和当地牧民的“母亲湖”,为了防止水源被破坏,阿拉腾苏娃迪自愿加入了乌审旗图克镇达汉庙嘎查成立的马背巡湖志愿服务队,他和伙伴们也成为牧民口中亲切的“马背湖长”。

2020年10月,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举办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阿拉腾苏娃迪荣获“民间河湖卫士”称号,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民间湖长。

谈及荣誉,他憨厚谦虚地一笑而过,表示自己“只是做了点本分事”,但说起巡湖,他却有一本特别的巡湖“秘籍”,这就是图克镇为湖长们制定的巡湖“七步法”,一按时、二看水、三查牌、四巡河、五访民、六落实、七记录,做到巡查全覆盖。每当遇到候鸟受伤,或是有游客不配合湖区管理等情况发生,阿拉腾苏娃迪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及时上报,协助处理。

据了解,目前乌审旗有民间“河湖长”74人,他们在业余时间义务巡护河湖,正成为保护当地河湖流域安全的重要组成力量。

在距离图克镇12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董永宏完成了他今年的第一次半程马拉松训练。38岁的董永宏是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的地理教师,与其他跑者不同,他在沿着穿城而过的乌兰木伦河跑步的同时,也在完成着自己制定的“巡河”目标。

“乌兰木伦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康巴什段全长40多公里,跑一遍刚好是全程马拉松的距离。”董永宏说,起初他注意到河道边不时有垃圾,他便随手清理,如发现河道被破坏,不能第一时间解决,他便将有关情况记录下来,在网络平台发布,或者提供给有关部门处理。久而久之,巡河,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董永宏认为,一己之力难免单薄,爱河护河理念应被广泛弘扬。2011年,他发起成立“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简称“绿·爱”)环保公益社团,弘扬绿色环保理念。

为丰富“绿·爱”的活动,董永宏时常带领社团学生进行保护“母亲河”徒步活动,“除了组织学生们开展捡拾垃圾、义务宣讲等活动外,我还结合现场地貌讲授地理知识,相当于把地理课堂搬到了户外。”董永宏说。

据了解,目前,该组织已发展校内志愿者300余人,校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毕业生等志愿者1700余人。康巴什区农牧和水利局局长张勇说:“董老师发起的志愿行动,已经在当地颇具影响力,他堪称是民间‘河长’。”

据鄂尔多斯市河长办副主任邱伟介绍,现在全市民间护河团体有“河小二”“河小青”“小河警”等,全民爱河护河惜水节水的氛围正在形成。“山青水绿的景色,是极具吸引力的城市名片,也是带动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目前,政府部门正在与全市众多民间‘河湖长’合力,奏响保护母亲河湖的协奏曲,守住这一城的诗情画意。”邱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