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林业促扶贫 绿色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21 08:46:4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鱼昊 雷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五年来,青海中度退化草原改良补播904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73.6万亩,带动近200万人次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记者19日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林草生态扶贫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五年来,中度退化草原改良补播904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873.6万亩,带动近200万人次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近年来,青海省林草局生态扶贫硕果累累,充分发挥林草行业资源优势,打出了生态保护扶贫、生态建设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四套“组合拳”,形成了一条以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进生态保护的“生态脱贫”之路,实现了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多赢,为青海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青海省林草局在全省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4.99万人从事林草资源管护,累计发放劳务报酬39.6亿元,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三江源地区达到2.16万元,带动了近1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青海省通过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中藏药材等绿色产业。数据显示,目前已带动近30万人就业,每户均增收1.2万元,实现了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

偏远的林区牧区,往往是贫困程度深、群众增收难的区域,但也是林草资源量大、国家补偿政策受益大的地区。“通过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湿地补偿等国家补偿补助资金,5年累计补贴农牧民各类生态直补资金29.5亿元,为青海省如期实现脱贫、巩固减贫成果、全面实现小康发挥了稳定器作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邓尔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