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的知识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25 16:42:15丨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丨作者:王虔 沈秋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世界人民的生存与发展,减贫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形势下,唯有和衷共济、携手互助,才是抗击疫情影响、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前进的应行之法。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 王虔 沈秋)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视频连线联合国机构高级别代表,拉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官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全世界人民的生存与发展,减贫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形势下,唯有和衷共济、携手互助,才是抗击疫情影响、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前进的应行之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在会上作总结发言时表示。

11月24日下午,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作总结发言(摄影:中国网 李佳)

王晓辉说,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殊为不易,是国内国外各主办机构,以及来自发展中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私营部门的专家伙伴们共同支持和努力的成果,由于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但空间距离并没有阻隔大家为全球减贫事业分享智慧的决心和热情。而这正是全球减贫合作伙伴关系深化的具体体现。

23日,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主办方与阿里巴巴旗下聚划算百亿补贴团队展开合作,举办“消费扶贫新举措 餐桌补贴再升级”专场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在24日的研讨会上,来自甘肃陇南、河南汝阳的嘉宾分享了本地区将数字技术运用在减贫领域的实践。王晓辉认为,直播活动和嘉宾分享让大家看到科技进步为摆脱贫困提供的创新路径和方法,相信这些在中国被验证过的、有效的减贫实践,能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减贫提供参考和借鉴。

在研讨会上,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和阿根廷、毛里求斯、巴拉圭、非洲绿色革命联盟、拉美开发银行、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等国家和组织机构的嘉宾分享了关于全球减贫数字创新实践、后疫情时代深化减贫伙伴关系等议题的经验与观点。王晓辉表示,中国在积极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也在不断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要目标,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在研讨会上聆听到来自国际的声音和经验,对未来减贫领域的全球合作意义重大,研讨会上发布的《陇南共识》、多语种图书《中国关键词:精准扶贫篇》、英文图书《中国扶贫案例故事选编2020》、“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获奖名单等成果,将会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减贫事业带去新的创新驱动力。

11月21日,甘肃省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摘帽”,标志着全省的7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将实地考察陇南成县电商扶贫模式的实践案例。王晓辉指出,“知”与“行”合一,相信此次考察活动将帮助国内外嘉宾直观解锁甘肃脱贫的“密码”。

王晓辉表示,消除贫困、推进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千年愿景,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推进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的知识分享和交流,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一起努力。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减贫创新与合作”。来自政府、驻华使馆、高校、私营部门等1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缩小数字鸿沟,让贫困人群从数字创新中受益,加速抗疫合作和减贫知识分享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