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园铭经典 春秋谱华章 纪录片《瘦园春秋》在通辽开机

发布时间:2020-11-10 15:29: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8日,以弘扬知名作家王磊的爱国爱家情怀为主题的纪录片《瘦园春秋》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坤都庙村开机,同时举行了瘦园文化研讨会。

11月8日,以弘扬知名作家王磊的爱国爱家情怀为主题的纪录片《瘦园春秋》在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坤都庙村开机,同时举行了瘦园文化研讨会。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琼,通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随文,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通辽市政协原主席王佐玉,通辽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广玉出席会议,通辽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庆宗主持会议。王琼和王佐玉共同为《瘦园春秋》开机揭幕。

纪录片《瘦园春秋》由张庆宗牵头拍摄,撰稿工作由通辽市残疾人作家赵亚军担任,片长为四集,每集20分钟,计划春节期间全面推广,拍摄主题分别是打马渡辽河,青春年华好谱歌;七十风云一肩担,踩石成碑是经典;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吾心安处,即是吾乡。

研讨会上,从全国各地自发前来的文学爱好者们围绕王磊先生的作品进行了热烈讨论,对老先生作品中承载的瘦园文化内涵、时代意义作了深入剖析,对作品的艺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辽作家王超越表示,王磊爱国爱家,一生从事文学。他自年轻岁月开始为人民写作,坚守文化领域,深入生活,佳作不断。这是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和践行的,并创作一首诗庆祝《瘦园春秋》开机:“瘦园艺术是神钟,妙作长鸣无比雄。未老诗情文永烈,甘心奉献一青松。”

王磊的学生张启贤回忆道,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王磊先生正值壮年,可谓是意气风发,豪情满怀。他教我们如何写诗,怎样做人。先生的激情点燃了我们心中蕴藏已久的欲火,让我们创作的激情像火山一样喷涌而出,绽放出绚丽、炽热的火焰,映红了科尔沁草原的天空,“呕心沥血勤浇灌,地少田薄须细耕”,为培养通辽文学创作队伍和繁荣文学艺术创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来自北京的作家刘建军说,他最敬重的是王磊先生的人品。王磊惜才、爱才,不遗余力地帮助别人,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作家,尽管有许多人惋惜他没有选择更广阔的平台进行文学创作,可先生却心静如水,痴心不改甘为人梯的初衷。也许中国文坛少了一位文学大家,但科尔沁草原多了一位孜孜不倦的育花园丁。这也成就了如今的“瘦园现象”。

研讨会后,王琼希望当地广大文学爱好者和文艺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弘扬中国精神,深植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围绕中心,助力文化通辽建设。他说,王磊先生是一位时刻站在时代潮头,一直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鼓呼的歌者。国内著名诗人张志民赠王磊语中曾说过:“三石为磊愿铺路,四笔成王甘为民”。王磊先生诗歌作品反映的是国家民族的时代风云,唱着人民的心声。希望广大的文学艺术界人士能够传承经典为我所用、再造经典守正创新,为通辽文学艺术宝库增添更多文化精品,在创作中赋予文艺作品更多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更多地域文化符号,提升通辽城市文化软实力,书写新时代通辽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新篇章。

现年94岁的王磊是科尔沁文学的领军人物,他的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作品在内蒙古乃至全国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王磊自而立之年踏上科尔沁草原开始,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深耕了六十余载,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同时,王磊在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街道坤都庙村建起“瘦园”,活跃农村文化,培养农民作者,帮助当地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为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讨论作品和深入生活进行创作的基地,被称作“瘦园文化现象”。

(作者:郑佳慧,来源:科尔沁都市报,原标题:昨天,全国各地近百人来了通辽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