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弄岗”迎八方“目光” 观鸟生态旅游助力乡村脱贫振兴

发布时间:2020-11-10 15:52:2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观鸟爱好者既是鸟类保护和生态保护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也是观鸟经济的消费者、生态扶贫的支持者。

“民宿老板待人接物特别和气,烧得饭菜口味比较大众化,吃着很合胃口。旁边的碗筷消毒柜,也让人觉得安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弄岗村汪那屯“弄岗鸟舍”民宿门口,记者遇到了从南京专程来龙州县拍鸟的已退休大夫周女士两口子,他们对这次慕名而来的观鸟之旅感到满意。

弄岗观鸟摄影作品-蓝须夜蜂虎(摄影:赵文庆)

龙州县地处广西西南边陲,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龙州和宁明两县境内,由三个片区组成,其中在龙州县境内的弄岗片区最大。近年来,龙州县积极推进社区观鸟生态经济健康发展,弄岗保护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带动周边社区群众开展以观鸟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助推龙州县政府成功打造国内外闻名遐迩的“弄岗黄金观鸟经济带

龙州自然风光(无人机照片,摄影:黄河)

周女士去龙州县拍鸟的日子,正值第四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火热进行时。弄岗鸟舍民宿的16间客房中,绝大多数都住进了前来参赛的各地选手。此次观鸟节有来自北京、陕西、湖南、福建、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的60位参赛鸟友报名参加。“在观鸟节期间,像汪那屯弄岗鸟社这间民宿,在满客状态下日均经济收入大概是5000元。” 龙州观鸟会会长赵文庆说。

龙州自然风光(无人机照片,摄影:黄河)

除了经营民宿,还有村民做鸟导,即凭借对当地地理环境的熟悉程度,为外来的观鸟拍鸟爱好者带路或帮他们抗摄影器材、背行李包;还有村民经营鸟塘,即在可观察某种或某几种鸟类的地方设置观鸟点,并出售“机位”。这几种“职业”有时并不是割裂的,而是集于一身。

摄影师在鸟塘中拍鸟(摄影: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

对于想开民宿、想做鸟导、想设鸟塘的村民,政府都会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帮助村民申请免息贷款,为村民解决“入门”难题;加大对专业“鸟导”的培训,使村民强化保护动植物资源的生态意识,和努力为游客创造观鸟、拍鸟良好环境的服务意识;提升客栈服务品质,完善水、电、路、停车场、标识系统等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如果只停留在政府开会层面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只有村民主动行动起来,我们的观鸟经济才能真正发展起来。”龙州县政协主席何卫存说。

现如今,龙州县的观鸟经济已经由原来的弄岗村陇亨屯、汪那屯,逐步辐射到响水、上降等多个乡镇村屯,全县开展观鸟生态经济的村已达10个,专业“鸟导”近40名,建有观鸟水坑30多个,观鸟线路12条,观鸟生态农家客栈20余家。2018年至2019年,该县观鸟基地接待旅客、研学旅行师生量达到2万多人次,带动基地周边166户农户通过观鸟相关的服务业户均年增收1.5万元左右,成为当地社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陇亨-弄岗生态观鸟科普基地鸟导引导游客观鸟、拍鸟

“观鸟者来龙州参加观鸟节、观鸟赛,带动更多人来龙州生态旅游,观鸟者有好鸟可看可拍,身心愉悦;而鸟类得到保护,保护区事业发展,老百姓收入增加,实现和谐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观鸟爱好者既是鸟类保护和生态保护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也是观鸟经济的消费者、生态扶贫的支持者。” 朱雀会荣誉理事长钟嘉说。

第四届“秘境弄岗”观鸟节期间,参赛选手在寻找鸟的踪迹(摄影:赵明霞)

本届“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是由中共龙州县委员会、龙州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朱雀会承办,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龙州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龙州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州县科学技术协会、龙州观鸟会等部门和民间组织联合协办,旨在倡导人类热爱自然,保护生态,促进和谐发展,保护广西龙州特有的鸟类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同时树立龙州“精准扶贫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特色品牌,推进龙州县乡村旅游扶贫与生态旅游的并肩发展。

“未来,龙州县力争把弄岗地区打造成为广西最大、全国有影响力的爱鸟护鸟观鸟基地,持续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旅游振兴。” 龙州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广电局局长农康说。

陇亨观鸟基地

随处可见的墙体“鸟绘”(摄影: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

随处可见的墙体“鸟绘”(摄影: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

弄岗观鸟摄影作品-三宝鸟在戏水(摄影:赵文庆)

弄岗明星鸟-弄岗穗鹛(摄影:赵文庆)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