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漠图集》获得2020年度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05 10:01:49丨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丨作者:孙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沙漠图集》是迄今为止正式出版的第一部全景展示我国沙漠的大型科学参考图集。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林业部门对北方内陆的沙漠开展了深入调查,积累了大量监测基础数据。

10月28日,在中国测绘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上,由国家林草局规划院主要参与编制的《中国沙漠图集》荣获我国地图类最高奖项——裴秀奖金奖。

《中国沙漠图集》是迄今为止正式出版的第一部全景展示我国沙漠的大型科学参考图集。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国林业部门对北方内陆的沙漠开展了深入调查,积累了大量监测基础数据。基于监测成果,在充分参考沙漠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丰富的表达手段,结合全数字计算机地图制印工艺编制的《中国沙漠图集》,全方位、多维度地呈现了一个个鲜活具有生命力的沙漠。

图集以沙漠、沙地为主题,采用丰富多彩的表达手段,以图为主,并附以文字和表格解读,系统汇集了普通地理图、专题地图、影像地图、照片等306幅,文字8万余字。按系统性、合理性和统一协调性等原则,以沙漠分布区的地质地貌、沙漠物质来源、自然条件及沙漠演化为主线,使每个图件都与沙漠简介文字有机结合。文字叙述清晰,数据翔实,信息量大,简明易懂,实用性、资料性强,不仅可作为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生产管理与教学科研中的工具书,也为国内外读者搭建了一个全面了解我国沙漠状况的平台。该图集的出版,展示了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凝聚了防治力量、推动了我国防沙治沙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