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河农场的增收“蜜码”

发布时间:2020-11-09 08:44:4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雪茹 于颖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罐罐蜂蜜不仅甜蜜了人们的生活,还隐藏着当地群众的增收“蜜码”。

天气渐冷,呼伦贝尔农垦蜜源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依然热闹。一罐罐蜂蜜经过多道工序酿制下线,进行包装、运输。这一罐罐蜂蜜,不仅甜蜜了人们的生活,还隐藏着当地群众的增收“蜜码”。

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扎兰河农场生态环境优良、物产资源丰富,是全国百家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之一。当地已有20多年养蜂历史,每到盛夏时节,山中盛开近百种花,是天然的蜜源产地。

随着养蜂经验的积累,农场养蜂大户鲁树泉自创了“无巢础、无铁线”天然成熟蜜,还带领当地群众注册成立了林泉蜜蜂养殖合作社,形成“养蜂户+养殖合作社+成熟蜜加工厂”的产业模式。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再也没为卖蜜发过愁。入社后每斤蜂蜜价格提高了近3元,我养了100箱蜂,能产4000斤蜜。”合作社养蜂户孙万江说,合作社为养蜂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所需器具,实行原料统一购进、产品统一收售,提高了组织化程度,扎兰河农场所产的蜂蜜实现质优价优。

截至2019年底,扎兰河农场已有养蜂户45户,养殖蜜蜂2000箱,年产蜂蜜60多吨。经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检验,扎兰河农场产出的百花蜜符合成熟蜜标准,是北方地区高等级蜂蜜。

蜜蜂养得好,但产业链却不够长。为把蜜蜂产业做大做强,农垦集团积极申请项目建设,2018年末,全国首家蜂蜜扶贫产业项目——呼伦贝尔农垦蜜源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扎兰河农场,项目总投资1198万元,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压榨式生产线,采用纯物理方法压榨成熟蜜。

“那会儿蜂蜜加工厂还没建设完呢,我就拿到了采集成熟蜜的定金6.4万元。养蜂近20年,还是头一次挣这么多钱,蜂蜜带来甜日子啦。我一定按照协议,保质保量把成熟蜜交到厂子。”提起与公司签订的蜂蜜订单,养蜂大户鲁晓明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今年10月,呼伦贝尔农垦蜜源蜂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工试运行。目前,已经生产了12吨苕条蜜和椴树蜜,还有2吨左右的百花蜜正在加工生产中。下一步,公司将与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合作,生产开发创意巢蜜、速溶花粉饮料、蜂蜜果醋、蜂蜜口红、蜂蜜手工皂等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扎兰河农场正在探索公管公养、私管私养等养殖模式,计划成立农场专职养蜂部门,对农场在职人员进行养蜂知识培训,带动职工加入养蜂队伍,不断扩大蜜源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