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共赴“南京之约” 为绿色发展破浪前行

发布时间:2020-11-05 14:23: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通辽开发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1月4日,第九届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南京召开,内蒙古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广利受邀出席,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作主旨推介。

11月4日,第九届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南京召开,内蒙古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广利受邀出席,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作主旨推介。

年会上,通辽开发区与国内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塑料可持续发展、降解塑料市场供需对接、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技术供需对接、降解标识解读及标准与检验等内容,搭建平台、筑巢引凤,为开发区、通辽市新型环保产业创新绿色发展创造新的契机。

作为“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览会暨第四届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第九届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标准委、国家邮政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部委与行业协会到会共同交流,并通过线上报告的方式,邀请海外各方专家学者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塑料可持续发展、降解塑料市场供需对接、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技术供需对接、降解标识解读以及标准与检验等内容,41个专题报告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可降解新材料领域的“智慧盛筵”。

会上,赵航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了通辽市和通辽开发区发展概况,开发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区规划、园区配套、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以及新型可降解塑料生产及项目转化情况等方面内容。

此次“南京之约”,参加“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览会暨第四届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及同期召开的第九届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是通辽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个通辽”建设和“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为建设“十个更高水平开发区”、新时代草原新城多方发力的重要实践;是开发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找准经济增长点,培育新产能新业态,开拓产业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在此次展会和年会中,开发区抢抓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市场先机,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推介开发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一步拓展了开发区与国内外传统塑料行业上下游及装备企业的对接渠道,为构建对外交流与合作平台夯实了基础,让参会企业进一步了解开发区、走进开发区、投资开发区,共谋塑料产业发展、共襄生态绿色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活动期间,陈广利一行深入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览会暨第四届塑料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览会现场,通过走访、交流、考察,详细了解各参展企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与各企业代表深入洽谈,寻找双方合作点,搭建沟通合作桥梁。

据了解,作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区扮演着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开发区紧紧围绕“六个通辽”建设和“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依托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强化与传统塑料行业上下游及装备企业互利合作。

在推进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开发区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670亩。其中由中科院、上海金煤控股、丹化科技投资建设的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用地面积1000亩,累计完成投资40.47亿元,具备了由乙二醇、草酸产能向聚乙醇酸延伸的完整配套装置及工业流程,致力于打造国内煤制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的最大生产基地。同时,开发区直属国有企业投资3.8亿元建设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标准厂房17栋,建筑面积77474平方米,同步配备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设施。园区道路、管网、绿化、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到2021年可全部投入使用。

在提升“硬实力”、加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配套的基础上,开发区还努力提升服务质量“软实力”,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部门统筹、流程优化、全程代办等方面打出加减组合拳,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并联式、一站式精准服务,通过“保姆式”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抢抓可降解产业的市场先机。区位、资源、政策、技术、服务等多重优势叠加,吸引众多企业投来橄榄枝。

科技助力,智慧赋能。此次“南京之约”更是“生态绿色发展之约”,对开发区推动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极具意义。通过深入考察、学习、交流、研讨、洽谈、合作,使开发区进一步了解了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提升了产业发展理念,开拓了产业发展格局。开发区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瞄准可降解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前景,发挥地区比较优势,延伸煤化工和玉米加工产业链条,全力培育引进可降解新材料关联性企业集聚发展,加速积蓄经济新动能,培育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破浪前行。

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每2年召开1次,自2004年至今已是第九届,超过3000余位代表出席过会议,已成为生物基和生物分解材料技术与应用、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的重要交流平台。与会专家的科学见解和专业建议,将成为开发区推动可降解新材料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的良方妙计,为推动开发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