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以绿为底色”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20-11-02 12:50:0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丽 郭伟伟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来内蒙古吧,色彩斑斓的大森林,一定会带你开启奇妙的大自然之旅!

绿色发展美了祖国北疆

莽莽林海,一望无边。丛林密布的大兴安岭,绵延千里的阴山山脉,神奇瑰丽的贺兰山,是内蒙古大地坚实的脊梁,更是内蒙古森林的家园。

森林之魂(摄影:包曙光)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森林基地之一,森林总面积约2080万公顷,截至2019年9月,全区森林面积增加2.5亿亩,占全国森林总面积11%,居全国之首;森林覆盖率达17.57%,高于全国13.4%的水平;森林总蓄积量12.9亿立方米,居全国第四位。树木种类繁多,全区乔灌树种达350多种。

原始森林占内蒙古林地面积的50%,林木蓄积量占全区林地活立木蓄积量的75%以上,被誉为“祖国的绿色宝库”。原始森林中盛产的兴安落叶松、白桦、黑桦、色木等,均为著名的优质木材。在阴山、贺兰山、罕山等山地也生长着成片的天然次生林,都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科研价值的珍贵树种。人工林是内蒙古森林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林种都得到较快发展。

阿尔山(摄影:霍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内蒙古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一幅“以绿为底色”的壮丽画卷正在祖国北疆徐徐展开。

“春到大兴安岭,杜鹃花迎雪怒放;夏到大兴安岭,绿浪翻滚,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秋到大兴安岭,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高岭低岭任杂染,景到极处灼伤眼;冬到大兴安岭,越桔美酒清泉酿,林海清风送清香,白雪引来五湖客,一同坠入雪故乡。”这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宋百忠笔下的诗句,更是对大兴安岭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完美的诠释。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竞秀,一年四季都美得让人心动,其纯厚的历史、浓郁的文化、旖旎的风光、博大的气魄、独特的个性,成为世人最值得向往游历的地方。

大兴安岭

融合发展火了林区旅游

来自广东的文龙是一名专业旅行博主,今年9月初,他来到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的草原、原始森林、河流和湿地等自然景观,宛若人间仙境,令人啧啧称奇。“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美让我陶醉,长期生活在大都市,来到这里深深呼吸着天然氧吧的负离子,身心一下放松了,所有的疲惫荡然无存。尤其是在微醺的夜色里,走在木屋前的石板小路上吹着微凉的晚风,一步一景,特别惬意!”文龙在直播中与粉丝们分享所见的美景和感受。

乌兰布统秋意(摄影:敖晓六)

近年来,内蒙古把森林旅游景区列入扶持项目,把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发展旅游的先决条件,先后重点支持了阿尔山—柴河、凤凰山、莫尔道嘎白鹿岛、赛罕乌拉、哈达门以及贺兰山南寺、北寺等重点森林旅游区的建设,如今这些景区已成为内蒙古重要的A级旅游景区和森林旅游目的地。在政府投资的有效引导下,社会资本也大量投资森林旅游,林区的生态旅游、林家民俗游、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等各具特色的森林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从东部的大兴安岭到中部的阴山和西部贺兰山开发了一大批以山地森林为依托的生态旅游区。同时,近40处国家森林公园在内蒙古相继诞生,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等。

经过几年的建设,全区各地已经开发培育出一批森林旅游产品,既有大青沟、阿斯哈图石林、额济纳胡杨林、红花尔基等观光类产品,也有凤凰山、美林谷、苏木山等度假类产品,还有阿尔山白狼林俗村、鄂伦春相思谷、阿里河、根河敖鲁古雅等民俗类旅游产品,漂流、滑雪、户外运动等专项旅游产品也遍及森林旅游景区。

额济纳胡杨林(摄影:缪景存)

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林区作为全国的最大森林区域,森林旅游产品已成为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旅游的突出特色。林区北部的莫尔道嘎,紧紧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按照“绿色、金色、银色”三色并举、“春夏秋冬”四季并重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一条黄金线,两条精品环线,三条特色单线”的旅游产品。目前,莫尔道嘎全生态旅游发展格局已初具雏形,森林公园已成为内蒙古生态旅游和“东北亚寒温带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填补了内蒙古“原始森林”旅游的空白。森林旅游已经成为该地区就业率最高、发展前景最光明、投资回报率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阳光产业。

另外,呼伦贝尔市依托广袤辽阔的草原、森林等资源优势,打造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线上线下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品,推出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号”草原森林旅游列车,这成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兴安大地(摄影:梁斌)

转型发展富了百姓生活

如何更好地开采一座座“旅游富矿”,内蒙古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被誉为“北疆的绿色长城”“祖国北方的重要生态屏障”,2015年“收锯挂斧”后,林区广大干部职工服从大局,转型发展,立足林区资源富集、绿色环保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特色森林生态旅游业。林区全面树立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产业区域融合、一体规划,94个重点旅游项目纳入了属地发展规划,5个林业局分别入选国家、自治区级旅游特色小镇,成功举办森林冰雪节、森林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林区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赏林海雪原、观雾凇奇观,感受体验森工文化和地域民族文化,2019年接待游客31.18万人次,旅游服务业实现产值6970万元。

森林旅游是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更是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阿尔山市白狼镇通过实施林俗休闲村庄建设工程,着力发展林俗旅游,林业工人“放下斧头当导游”的故事比比皆是。57岁林业工人于九江先是经历了林业转产转制,做了一名护林员,之后又赶起了马车,开起了林家乐,带着游客们体验林俗文化,每个旅游旺季都能赚上数万元。当地像于久江一样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数据显示,今年阿尔山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已超1.4万人,2019年旅游人数增长到约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余亿元,在生态环保和发展绿色经济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柳兰(摄影:霍岩)

上世纪60年代起,乌兰察布市兴和县人凭着愚公移山、滴水穿石的精神,让苏木山荒山秃岭变得郁郁葱葱,成为内蒙古中西部最大的人工林场。每年5~11月,是苏木山最美的时节。靠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自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和周边旗县的自驾游、组团游、骑行游团队纷纷前来打卡。现在的苏木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观光旅游者数以万计,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经济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森林旅游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森林旅游、森林养生、森林疗养等新业态新产品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作为森林资源富集的内蒙古,在市场的带动下,必将走上森林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来内蒙古吧,色彩斑斓的大森林,一定会带你开启奇妙的大自然之旅!

(作者:李丽、郭伟伟,原标题:莽莽林海翻碧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