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是故乡

发布时间:2020-10-29 10:43: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文叶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林郭勒最南端,有一片神奇厚重的土地,它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太仆寺旗。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的自然景观,淳朴的民风民俗……

  在锡林郭勒最南端,有一片神奇厚重的土地,它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太仆寺旗。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的自然景观,淳朴的民风民俗……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时拨动着我情感的脉搏,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行到何处,我都能感受到来自它的温度。

  太仆寺旗的美无处不在。山,神奇秀丽;水,清澈深邃;草原,一望无际;花,绽放着明媚绚丽……这里的一年四季都是美的,尤其到了夏天,更是美不胜收。

  清晨,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漫步于贡宝拉格草原,深深地感受着来自大草原的广袤与博大。贡宝拉格草原,在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最南端,意为深泉之地,是锡林郭勒大草原中水草最丰美的一段天然草原,这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每逢盛夏,碧绿的草地就像一望无际的海洋,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微风吹过,到处可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景象。草原深处,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绿色的草甸上,若隐若现,犹如一幅幅色彩明丽的水彩画,醉人心扉。流动的羊群,奔驰的骏马,冲击着视线,渺远着呼吸。近处,一朵朵知名的不知名的小花,娇艳的盛开在绿色草甸上,像璀璨的星星,耀人眼眸。百灵鸟清脆的叫声,歌唱着家乡的美好,马头琴悠扬的旋律,述说着马背民族开拓进取的故事……置身此情此景中,仿佛尘世间的一切喧嚣与繁杂都不存在,只剩下纯净的灵魂与美丽的大自然对话。

  贡宝拉格草原,有着纯正的草原风情,有着悠久的马文化传统,一直以来,这里就是北方游牧民族牧马的草场。清朝的时候,是皇家御马场所在地。这里也是蒙古马的发祥地,在这里,曾举办过多次中国御马文化节,中国马术绕桶赛,这里也是拍摄歌曲《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的外景地,浓郁的文化氛围,会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沉醉其中。位于草原上的马文化博物馆,展示着马文化和蒙古文化的起源和传承发展的精髓,那些蒙元文化的兵器、陶器、石雕等文物,无不在向我们讲述着这片草原厚重的历史文化。

  微风送来袅袅佛音,视线落到位于贡宝拉格草原东北方向的玛拉盖庙。玛拉盖庙是原太仆寺左翼牧群最辉煌的寺庙,始建于清康熙末年,竣工于雍正二年,清廷赐名“咸安寺”,蒙古族称作“玛拉盖庙”,汉语意思为“帽子庙”。该庙殿堂宏伟,佛经丰厚,清净典雅,闻名遐迩,玛拉盖庙曾是贡宝拉格草原宗教文化中心,曾藏有全套《甘珠尔》《丹珠尔》等珍贵经书……来到这里,静心聆听,若隐若现的钟鼓声入耳,清新悠远如白云般静谧飘逸,你的心灵会得到净化,你的灵魂也会得以升华。

  玛拉盖庙依山傍水,它建在敖包山南山坡上,周围环境优雅,左右两侧是高低起伏的小山丘,站在山顶向南远望,清晰可见分列前方两侧的两个湖。一个是扎格斯图淖尔,另一个是莫勒黑图淖尔,两个湖就像是嵌在草原上的一副明镜,湖的南面还有两座小山头。玛拉盖庙还有这样一个神奇的传说,据说当年康熙北征乌兰布统葛尔丹归来时,在此小住。群臣建言:这里是一条龙脉,中间的丘陵是龙头,二湖是龙眼,湖南边二山是龙角,后面的山则是龙身、龙尾,整个地势是卧龙的形态,此地有诞生帝王之气,必须把它压住。于是,康熙就在此建了这座庙。传说故事,或多或少都带有时代的烙印,增加了玛拉盖庙的神秘感,激发了游人的兴致。当你细细品味,你会感到历史的沧桑久远,游览玛拉盖庙,你会被这厚重的历史文化所感染。

  位于太仆寺旗西北的石条山,是我国七大岩石柱群之一,中国国家地理上介绍火山熔岩的条形石块,其中就有太仆寺的石条山。从古到今,石条山都是太仆寺旗人不变的骄傲。如果你有缘来太仆寺旗,一定要去看看石条山,看看这座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地质景观,或者登临山顶,体验一下“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石条山历史悠久,它的形成是在约两亿三千万年前,它由许多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是火山喷出的岩浆凝结而成的玄武岩石柱。远望,石条山像一把竖着的大琴,优美而峨。仰望,垂直的石条层层叠叠,几乎成直线,险峻而挺拔。在高耸屹立的山崖上,有个鸟洞,山间经常有鸟儿在和煦的阳光下自由自在的飞翔,和平安静的景致令人神往。我经常从侧面或后面爬上山顶,站在最高处最前端俯视周围,可以看到辽阔的原野和深邃幽远的山谷。向下直视巨大的岩石群,唯一的一道崖缝清晰可见,几厘米的罅隙,这个崖缝,只有在一定的角度才能看到,这在地质景观中是很难见到的。在石条山主山的周围,还有许多大小不等的石块,它们平铺在山坡上、山崖间。瞻望这独特的奇观,你定会由衷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广袤无垠的蓝天上,雄鹰在翱翔;生机盎然的大地上,骏马在奔驰……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杨文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