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锡林浩特答卷”

发布时间:2020-10-28 15:27: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爱丽思 李艺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林浩特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一个个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涌动着蓬勃的朝气,应和新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锡林浩特市正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集中连片的风力发电机巨叶翻滚,舞动着清洁能源强势崛起的浪花。在锡林浩特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一个个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涌动着蓬勃的朝气,应和新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锡林浩特市正阔步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锡林河生态景观带投资9亿元,南北长30公里,占地30平方公里,建成七大主题公园,景观带内有2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有效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对外开放形象

在锡林浩特东工业园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锡林郭勒盟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忙碌地穿梭在巨大的组装零件之间,厂房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2019年该企业生产风机50台,实现产值3.7亿元。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依托丰沛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并围绕产业特点,积极扶持培育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逐渐形成了从生产发电机组、风机塔筒、风机叶片,到风机总装、后期维护、运行监控的一整套产业链条。

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研发生产国内海上最大风电11.5MW机组和陆上最大风电5.2MW机组,其中陆上风电机组也是亚洲已吊装陆上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

目前,锡林浩特市装备制造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集群,在满足当地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设备供货的基础上,产品不仅可以辐射乌兰察布、赤峰、通辽、呼伦贝尔等周边盟市,还远销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省份,具有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

作为盟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市在畜产品加工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大庄园、中蕴马业、伊利安慕希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投产运营,绿色畜产品加工朝集约高效、优质高端迈进。

走进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景区化的工业园区一面迎接着牧民们的运羊车,一面迎接着来体验“工业旅游”的客人。世界一流的设施设备、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公开便捷的交易流程……作为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单位,该公司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打造“中国牛羊肉行业示范工厂”。

内蒙古宏源路易升食品有限公司与荷兰爱味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年产冷冻薯类食品20万吨,产能达国内第一,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可带动3000多名农牧民实现增收

如今中蕴马业生产的酸马奶、活益健马奶益生菌、马奶啤、极马力等各种马奶产品,开启马产品的时代新篇章。近年来,锡林浩特市按照“强基础条件、抓赛事龙头,重文化传承、带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马繁育与品种改良相继繁荣,奶产品成为一枝独秀焕发新活力,马产业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马文化和马旅游深度融合,具有锡林浩特特色的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已逐渐成型。

未来的发展道路上,锡林浩特市将持续、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大力推动新兴动能培育、培育新的更多的增长点。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脚步越走越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旗县建设,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发展,“草原明珠”这座富有生机和张力的城市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稳健前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爱丽思 摄影:李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