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文化之旅丨匠心工艺传承 筑梦雕刻人生(视频)

发布时间:2020-10-04 08: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皮雕以其多元的文化特征和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延续着古老的文化血脉、游牧文化和民俗风情。草原皮雕大师嘎瓦用30年时间精心琢磨,致力于把这项艺术传承下去 。

【视频】匠心工艺传承,筑梦雕刻人生

编者按:

内蒙古通辽市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地区,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科尔沁文化的摇篮。在这里,科尔沁文化传承有序、神韵未改。音乐、美食、服饰、手工艺……科尔沁文化的魅力浸润着通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组“科尔沁文化之旅”系列短视频,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展现科尔沁人文之美,也展示出通辽市保护传承草原文化、特别是科尔沁文化的努力成果。

顾名思义,皮雕是以皮革为雕刻材料的一种工艺,以旋转刻刀及印花工具在皮革上刻画、敲击、推拉、挤压,汇聚了众多工艺技法,从而创作出丰富的作品。皮革比木头和金属软,比纸和布要硬,有细致的纹理和毛细孔,表面光滑,最适合雕刻。

皮雕是游牧文明的缩影,早在上千年前,游牧民族就选择了耐用、不易碎且方便运输的皮革来制作马具、皮囊、皮盒等生活用品。皮雕以其多元的文化特征和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延续着古老的文化血脉、游牧文化和民俗风情。草原皮雕大师嘎瓦用30年时间精心琢磨,致力于把这项艺术传承下去 。


【相关阅读】

走进那达慕:秋意正浓 共赴一场草原盛会(视频)

科尔沁版画:以刀为笔镌刻草原文化印记(视频)

(作者:刘巍、王志超、刘宇泽,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