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版画:以刀为笔镌刻草原文化印记(视频)

发布时间:2020-08-14 19:03:3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灵巧的手指,操纵着不同型号的刻刀在木板上流畅地滑过,抒写着版画艺人胸中的故事,木屑纷飞间,一幅幅充满草原特色的画面跃然纸上。

【视频】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灵巧的手指,操纵着不同型号的刻刀在木板上流畅地滑过,抒写着版画艺人胸中的故事,木屑纷飞间,一幅幅充满草原特色的画面跃然纸上,记录着当地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这便是盛开在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上、雄浑、大气、纯朴、高雅的艺术之花——科尔沁版画。

科尔沁版画发源于20世纪50年代内蒙古自治区原哲里木盟,随着1999年通辽撤盟建市,“哲里木版画”也随之改称为“科尔沁版画”。科尔沁版画多取材于通辽地区蒙古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内容写实,风格质朴,线条粗犷,色彩鲜艳,用富有浓郁民族和地区特色的版画语言表现草原儿女的审美情趣,是草原文化一张亮丽的艺术名片,已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作者:刘巍、王志超、刘宇泽、金美辰,作者单位: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