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发布时间:2020-07-21 14:16:5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作为流传于山南一带民间祈求吉祥的舞蹈艺术,“久河卓舞”被称为西藏的“腰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的久河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久河卓舞”的发源地。作为流传于山南一带民间祈求吉祥的舞蹈艺术,“久河卓舞”被称为西藏的“腰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久河卓舞”是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比较特殊的一门艺术,也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形式之一。

(图片故事)(1)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久河卓舞”传承人尼玛(摄影:新华社记者 孙非  7月1日摄 )

久河村二组村民尼玛是这个独特舞蹈的代表性项目传承人。9岁开始学舞,从事“久河卓舞”表演60余年,带领“久河卓舞”登上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殿堂。

经过几十年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尼玛老人在“久河卓舞”表演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在表演过程中,他担当起“卓本”(领舞者)的角色,控制着整个舞蹈动作和节奏。如今在久河村,尼玛老人已先后培养了80余名学生,并组建了卓舞队,队里的年轻队员们经常到区内外表演,见识到了更大的舞台,卓舞表演也成为久河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图片故事)(2)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老人在表演“久河卓舞”(摄影:新华社记者 詹彦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3)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老人(中)和他的弟子们合影(摄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4)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久河卓舞”传承人尼玛在琼结县下水乡小学进行教学表演(摄影:新华社记者 詹彦 7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

(图片故事)(5)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中)和弟子们正在表演“久河卓舞”(摄影: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6)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老人的弟子们在表演“久河卓舞”(摄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7)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老人的弟子们正在表演“久河卓舞”(摄影:新华社记者 詹彦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8)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老人和弟子们正在表演“久河卓舞”(摄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7月1日摄)

(图片故事)(9)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久河卓舞”传承人尼玛在琼结县下水乡小学进行教学表演(摄影: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7月2日摄)

(图片故事)(10)尼玛老人:戏梦一甲子
尼玛在照看自家的牲畜(摄影:新华社记者 孙非 7月2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