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河西走廊的重要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0-07-24 10:09:49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采取修复退化草原、禁牧减畜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河西走廊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河西走廊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河西走廊的草原有着极重要的生态屏障功能,走廊南边是青藏高原北缘的巍巍祁连山,北边是与蒙古高原毗连的浩瀚荒漠,蕴含着山地-绿洲-荒漠复合生态系统的博大与厚重。近年来,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采取修复退化草原、禁牧减畜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河西走廊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河西走廊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建设草原生态安全屏障

为实现草原合理永续利用、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位于河西走廊的各县(市)以项目建设助力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各地以退牧还草、退化草地治理、祁连山生态修复、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项目为依托,全力建设草原生态安全屏障。

其中,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构建以南部祁连山、阿尔金山高寒草原生态保护区、北部荒漠化草地自然保护区、中部绿洲草甸湿地保护区为主的草原生态安全屏障。酒泉市科学划定基本草原,严守草原生态保护红线,实施退牧还草、草原奖补、祁连山生态治理修复、耕地草原河湖生养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确保草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在布隆吉尔草原,北桥子村草管员李宏延正在进行草原巡查,这是他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作为一名草管员,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年草原生态的改善。我们这里盐碱化比较严重,经过实施一系列草原保护和修复工程,现在草原生态环境比过去好多了。”李宏延介绍说,当地通过国家项目补助、草原禁牧、退牧还草、舍饲养殖等措施,既增加了牧民的收入,也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他平时进行草原巡查,认真做好巡查记录,通过草原管护微信群及时上报片区草原防火、鼠害发生等情况,保证事先控制,及时处理。

据瓜州县自然资源局草原工作站负责人陈玉新介绍,布隆吉尔草原植被修复项目通过免耕松耙、划破草皮、拦坝引流灌溉、撒播及点播种草、育苗移栽、震压破碎盐壳等措施,有效恢复项目区草原植被,提高综合植被覆盖度,遏制草场退化,增强了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金塔县同样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的原则,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加强草原管理和保护。金塔县通过工程措施实施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项目,采用种植梭梭和套种牧草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了项目区草原退化、沙化趋势,提高了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

推动实现草畜平衡

7月的肃南草原晴空万里,远处的祁连雪山清晰可见,近处羊群自由自在地吃着草,漫山的金露梅开得正盛。张掖市肃南县通过调整养殖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拓宽销售渠道等方式,推进草畜平衡。肃南县结合当地草地生产力监测结果,对各乡(镇)适宜载畜量和减畜计划进行测算和分解,建立了减畜任务落实台账,采取多种措施督促牧户全面完成所有超载家畜的减畜任务。

肃南县出台《牲畜贩销奖励办法》,鼓励群众加大牲畜出栏力度,早出栏、快出栏、多出栏。截至2018年底,核心区天然草原3.06万羊单位全部出售退出,草畜平衡区草原基本达到动态平衡。在产业发展上,肃南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政府每年投入600万元专项资金对草原破坏小的优势畜种——甘肃高山细毛羊进行培育壮大,持续开展甘肃高山细毛羊澳血导入改良、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细羊毛标准化生产技术和“两年三产”繁殖技术,减少天然草原放牧时间,减缓草原生态压力。

在养殖方式上,肃南县要求生态养殖,在舍饲养殖上充分发挥已建成养殖小区的作用,积极推行舍饲养殖。在异地借牧方式上,肃南县要求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到临近县(区)租赁玉米秸秆地放牧,减少天然草原载畜量,促进草原休养生息,并通过草原流转租赁其他无牲畜牧户草原放牧增草减畜。

“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草原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以前没有保护意识,过度放牧让草场退化,也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51岁的牧民兰东辉说,近年来,他们在政府的宣传下,逐渐认识到草畜平衡的重要性,每年九月底十月初就会将牲畜转移到附近农区租赁的玉米秸秆地进行放牧。

肃南县仅是甘肃推进畜牧业转型,实现草畜平衡的冰山一角。近年来,甘肃省加快推进牧区草原畜牧业转型,扶持农牧民向家庭生态牧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合作社经营等模式转变,实现草畜平衡,恢复草原生态环境。

千年马场禁牧减畜保绿

盛夏时节,位于祁连山北麓的山丹马场绿草如茵,牧马人放牧途中,万马奔腾。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马场由西汉将军霍去病始创,具有2100多年的历史。山丹马场是祁连山北麓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西走廊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山丹马场积极落实禁牧减畜工作和草畜平衡制度,制定草原减畜工作长效机制,开展草原减畜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减畜成果。

“山丹马场积极落实草原生态保护政策,落实禁牧休牧、轮区放牧制度,控制草场载畜量。位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105万亩天然草原实施禁牧,保护区外的草场落实草畜平衡制度。我们制定了三年减畜方案,逐级签订《减畜目标责任书》,同时不断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从畜种改良、优化畜种畜群结构入手,促进牲畜从天然草原放牧向舍饲养殖转移,加强职工养殖技能培训,确保职工减畜不减收。”山丹马场一场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胡玉坤介绍,山丹马场坚持以草定畜,多次核查牧业职工草原载畜量,巩固第三轮牧业改革和减畜成果,并成立了草原监理站,建立健全各级草原监理和防火机构,加大草原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各项禁牧管理制度。

据2019年草原生态监测数据显示,山丹马场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84.3%,植被高度、草产量逐年增加,许多绝迹的野生鸟类等动物踪迹也频频出现在保护区域内。山丹马场草原生态环境正在日益改善,逐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