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让农牧民依“驼”致富

发布时间:2020-04-30 14:24: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陶温都素 阿拉腾楚鲁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拉善盟右旗在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把驼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让一大批农牧民及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阿拉善盟右旗在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把驼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让一大批农牧民及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一大早,居住在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的脱贫户张明红一家就开始在驼圈内挤奶。张明红告诉记者,现在产奶的母驼有27峰,每天大约能挤48公斤驼奶,在冬天的时候一天可以挤70公斤驼奶,所产的鲜驼奶卖给阿右旗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下来收益非常可观。

今年53岁的张明红,在2005年响应“退牧还草”政策,卖掉了自己的牲畜,和妻子转行从事服务业,但由于缺乏经验,一家的收入依旧很低。2014年,张明红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第一批精准扶贫政策帮扶对象。

 驻村工作队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后,鼓励他依托地处牧区的有利条件发展骆驼产业,帮他申请了创业贷款,为他争取到多项优惠政策。为了让张明红掌握养驼技术,驻村工作队帮他报名参加了农牧民创业培训、新型农牧民技术培训,学习奶驼养殖、饲料配比、挤奶、驯化等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和自己的辛勤劳动下,张明红家养的骆驼产奶量稳定增长,2017年张明红稳定脱贫。2019年,他又投入了20多万元盖了一间800平方米的驼圈,其中政府为他补贴了12万元。现在他家仅卖驼奶的收入一年就达十几万元。

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农牧民 张明红说“我们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了,收入比以前也更高了,收入一年也就是十几万,我很开心,我很想把这个驼产业再扩建,再搞好一点。”

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是阿右旗八个贫困嘎查之一,通过政策扶持和产业引领,巴音博日格嘎查许多农牧民依托驼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2016年,巴音博日格嘎查退出贫困嘎查村贫困序列。

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党支部书记 张军说“发展自己的产业,建立自己的合作社,现在都还发展的经济收入都很稳定。今后我们的农牧民也会一如既往的发展自己的驼产业,壮大自己的收入。”

阿右旗依托当地优质的骆驼资源,通过 “公司+科研+良种繁育+奶源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驼产业发展模式,让驼产业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目前,阿右旗建成250个双峰驼生态牧场和3200万亩双峰驼保护区,建成奶源示范基地13家、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17家、分散式标准驼圈107座,全旗近三分之一农牧民参与和发展骆驼产业,户均增收2万元。骆驼产业让一大批农牧民及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作者:陶温都素 阿拉腾楚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