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骆驼产业扶持力度 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0-04-24 18:42: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欣 哈斯巴依尔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骆驼产业发展进程中,加大骆驼产业的扶持力度,依托政策激励,骆驼专业化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加入到养驼行列中。驼奶丰收,驼产品热销,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

近年来,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进骆驼产业发展进程中,加大骆驼产业的扶持力度,依托政策激励,骆驼专业化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加入到养驼行列中。驼奶丰收,驼产品热销,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

天刚蒙蒙亮,乌能宝勒尔、萨仁其木格夫妇便起床,开始新的一天的忙碌——挤驼奶。乌能宝勒尔是腾格里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查的牧民,他家牧养着一百二十多峰骆驼,其中母驼占了80%。

乌能宝勒尔家几代一直都是牧驼人,多年前,他经一位老牧民的指点,开始食用驼奶,不但改善了他的高血压、高血脂状况,也让他对驼奶的功效有了更深的了解,2015年,一家人开始正式发展驼奶产业,前后花了三十多万元,陆续盖起了房子、驼圈、草料库,政府还给他们补贴了8万元钱用于发展骆驼产业,这让他们的信心大增。这些年,乌能宝勒尔家的驼奶产业越来越好,常常供不应求,多数驼奶是通过微信销售的,萨仁其木格还通过微信,将驼奶卖到了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萨仁其木格告诉我们,现在挤奶已经有10多年了,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而且驼奶刚挤出来就都让人买走了,供不应求。

乌能宝勒尔是个肯动脑筋的人,驼奶产业让他尝到甜头的同时,也让他看到了商机,发展驼奶产业最缺的就是调教好的母驼。他告诉记者,他打算买一些小母驼来,一来就扎鼻棍,再好好调教,等调教好,能产奶后,再出售,这样比单纯卖驼奶收入要更好一些,另外,还能带动更多的牧民发展驼奶产业。夫妇俩还打算改良产奶骆驼,从别人家的驼群里挑选产奶好的骆驼,更换良种骆驼,做大驼奶产业。

特莫乌拉蒙语意为骆驼山,是开发区骆驼最多的嘎查,全嘎查有三、四千峰骆驼,但现在发展驼奶产业的只有三家。2019年,开发区加大扶持培育骆驼产业,为三家家庭牧场每家发放扶持资金8万元。在政府引导、养殖大户和合作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牧民正在转变观念,加入到养殖母驼销售驼奶的队伍中,政策扶持让骆驼专业化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也让开发区的骆驼产业快速发展,更是带动农牧民实现了增收致富。腾格里额里斯镇镇长哈斯巴根告诉记者,    腾格里额里斯镇要继续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扶持壮大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骆驼养殖大户,鼓励他们提升辐射带动能力,集中饲养经营,带动骆驼产业全方位发展,实现集体增收致富。

(作者:杨欣 哈斯巴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