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32.7亿元 阿拉善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发布时间:2020-04-29 20: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9日上午10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

      机械轰鸣,掌声雷动;整装待发,聚力奋进。4月29日上午10时,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此次活动的举行吹响了阿拉善全面复工复产后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的冲锋号。阿拉善盟委书记万超岐出席并宣布9个项目集中开工。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出席并作动员讲话。阿拉善盟委委员、副盟长崔景英,盟委委员、秘书长黄巴特尔出席动员会。

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现场

      当日上午9时20分,内蒙古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主会场,以“云视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万超岐在阿拉善盟分会场向内蒙古自治区汇报阿拉善盟2020年重大项目建设相关情况。他说,今年以来,阿拉善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决策部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以“云视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今年阿拉善盟实施阿盟一中建设等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49个、沪蒙新能源材料基地等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82个,总投资1427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195亿元。目前,131个项目已开复工72个,完成投资14.5亿元;128户规上企业123户正常生产,复工复产率96.1%,全盟经济社会运行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预计,二季度巴彦浩特至银川快速铁路、阿拉善至上海庙160万千瓦风电、博源1000万吨天然碱等47个项目开复工,开工率达90.8%,完成投资87亿元;到三季度力争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等其他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181亿元;年内19个工业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产。

与会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培土

     在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上,万超岐、代钦等盟领导听取了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情况介绍,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培土。10时08分,万超岐宣布阿拉善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顿时,现场作业机械齐声鸣笛,广大项目建设者热烈鼓掌,群情激昂。

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现场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长代钦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当前已进入项目建设施工的黄金期,全盟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到“政策支持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前期服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着力抓好项目前期,投入必要的前期经费,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形成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要着力抓好开复工,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优先保障各类要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秒必争推进建设。要着力抓好资金保障,争取上级预算内资金、债券资金,进一步用好地方专项债券,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提振社会投资信心。要着力抓好项目储备,紧盯拉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做好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文章,力争更多重大项目入国家、自治区大盘子。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强化项目责任制管理,做实重大项目包联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一个项目、一套方案”精准施策,同时要严把安全关,全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建设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阿拉善盟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现场

      据介绍,此次宣布集中开工的9个项目,总投资232.7亿元,涉及新材料产业、医药中间体和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领域,分别是阿拉善盟沪蒙能源实业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内蒙古幸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和电子化学品项目、内蒙古佳醛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学品项目、内蒙古科锐化工有限公司精细化学品项目、阿拉善兰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甲(乙)醇钠等产品及废盐处理项目、内蒙古中和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精细化学品项目、内蒙古中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药物中间体项目、内蒙古三友化学有限公司有机硅新材料项目、内蒙古凯旋消毒制品有限公司精细化学品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对阿拉善盟调优产业结构、应对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供稿:阿拉善盟宣传部,作者:张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