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严肃工作 纪律五条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27 19:14: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四不摘”要求,明确以下五条意见。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四不摘”要求,明确以下五条意见。

一、坚决压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责任

苏木镇党委书记对照“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坚决履行到位。苏木镇党委书记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再开展一次遍访贫困户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留存入户问题台账,解决实际问题记录等,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遍访任务。坚持党政同责,政府主要领导主动担责。苏木镇党委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坚决压实行业部门、包联单位促落实的主管责任

正蓝旗教育、住建、卫健、医保、民政、水利等“三保障”工作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齐心协力、挂牌督战、纵深推进。6月份“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切实解决危改质量不高、安全饮水不稳定等各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见实效、可持续,对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包联单位党组(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起帮扶责任,每月至少研究部署1次帮扶工作,全力支持帮扶责任人。对选派驻嘎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不胜任驻嘎查村工作的,驻嘎查村干部被召回的,导致驻嘎查村干部不脱钩、影响帮扶工作正常开展的,教育监督管理缺位的,对驻嘎查村干部支持保障不力的,给予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问责,责任落实不严、不重视的,造成一定影响的,将给予相应组织处理。

三、坚决压实驻嘎查村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的岗位责任

正蓝旗派驻嘎查村干部队伍年内必须保持总体稳定,必须与原单位工作全脱钩,党员干部的组织关系接转到嘎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原则上一律不轮换。全旗派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贫困户情况做到“七清”,即家庭情况清、致贫原因清、收入情况清、脱贫政策清、困难问题清、帮扶措施清、帮扶责任清,每月驻嘎查村时间不得少于24天,严格按照考勤制度执行。对扶贫政策不清、不驻村或轮流驻嘎查村、作风松懈、驻嘎查村纪律执行不严、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驻嘎查村干部,按严重程度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直至召回;被召回的或在旗级以上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被点名通报的,1年内不予提拔重用,并存入个人档案;涉及违纪违法的,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对评为“不称职”的驻嘎查村干部,选派单位年内综合考核评价中给予同样等次。

向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派出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原则上保持稳定,不得随意频繁更换。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要实现全覆盖,原则上每个帮扶责任人帮扶贫困户任务不超过5户,帮扶责任人确保每月入户帮扶走访至少开展1次,并做好入户记录,记好民情日记,对贫困户脱贫情况全程跟踪了解,必须摸清贫困户情况,加强沟通交流、政策宣传、解决问题,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帮扶责任人,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约谈、函询;对入户不扎实、“挂名”“走读”帮扶的,一律实行问责,同时,帮扶责任人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以及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苏木镇党委、政府直接管理驻嘎查村干部,指导驻嘎查村工作队开展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支持驻嘎查村工作队落实精准帮扶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管理工作缺位、混乱,影响脱贫攻坚任务进度的苏木镇党委,对不按时间住嘎查村的、驻嘎查村有松劲现象的、作风松懈的、纪律执行不严的、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担当作为不强的干部,在全旗范围内进行点名通报,约谈党政一把手,按时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降职或降级处理。

嘎查村“两委”相应履行职责,严肃党组织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会同驻嘎查村工作队一体推进,不得推脱责任,放手不管,一经发现不作为、乱作为、不配合工作的嘎查村“两委”干部,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就地免职。

四、坚决压实考核奖惩树导向的组织责任

正蓝旗脱贫攻坚工作将作为各级领导干部2020年考核的重点内容。严格按照脱贫攻坚考核办法执行,对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苏木镇和作出突出贡献的行业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并择优推荐任用;对脱贫攻坚工作表现优秀的个人,优先提拔使用;在国家、自治区巡视、盟级督查、普查、暗访中出现重大问题的苏木镇,视情况对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进行问责,适时调整或者降职降级处理;对未按要求完成脱贫任务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视情况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调整岗位或者降职降级处理。

五、坚决压实纪检部门管作风的监督责任

 正蓝旗纪委监委、苏木镇纪委要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内集中开展一次摘帽后松劲懈怠、精力转移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不实不细、弄虚作假问题。重点从驻嘎查村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参加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各种活动、挪用帮扶资金、在派驻嘎查村报销个人费用、饮酒赌博、参与公款吃喝、接受礼金礼品等违纪违法行为方面,进行依规依纪、即收即办、严查快办,形成有力震慑。

(供稿:正蓝旗委组织部 正蓝旗驻嘎查村工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