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赴呼伦贝尔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01-09 09:55:18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朱建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8日至11日,董恒宇率调研组赴呼伦贝尔市就“内蒙古天然草地生态安全屏障研究”“推进我国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相应中长期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2019年8月8日至11日,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率调研组赴呼伦贝尔市就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重点调研课题“内蒙古天然草地生态安全屏障研究”、民盟中央合作调研课题“推进我国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相应中长期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实验基地,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放牧试验平台、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呼伦湖及其周边草原等地,详细了解当地天然草地保护、草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董恒宇指出,天然草地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主体。近年来,草地退化趋势虽有一定的遏制,但草地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生产力及生物多样性维持等生态安全功能没有得到有效保证,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任重道远。我国虽有较大面积的天然草地,但生产力较低,无法满足现代高质量畜牧业发展需求,发展高质量草牧业是当前迫切的需求。

  董恒宇强调,调研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把此次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说深说透,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推进草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调研期间,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农科院的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保护和利用天然草地及发展生态草牧业的机制、模式,技术体系及顶层设计等展开讨论。

  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副主委赵吉,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生态环境委员会、民盟内蒙古区委生态委员会专家学者参加调研。

  (供稿:朱建龙,原标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率调研组赴呼伦贝尔市开展重点课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