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让“天山虎蟹”在全国叫响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4:32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周海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中有品种丰富的鱼类。可是,湖中养起螃蟹也就是16年前的事,第一个在博斯腾湖中养螃蟹的人就是浙江人王志刚。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中有品种丰富的鱼类。可是,湖中养起螃蟹也就是16年前的事,第一个在博斯腾湖中养螃蟹的人就是浙江人王志刚。

  11月3日,库尔勒市香梨大道的老虎滩鱼庄里坐满了客人,大部分都是冲着这里美味的博斯腾湖螃蟹来的。

  如今,王志刚的螃蟹养殖和餐饮业都已步入正轨,回想起16年来的养蟹经历,酸甜苦辣涌上他的心头。

  2003年,在浙江老家已跟着父亲养了多年螃蟹的王志刚来到博湖县,在博斯腾湖承包了一片湖面,开始试养螃蟹。

  可是,丰富的养蟹经验并没有让王志刚的养蟹之路一帆风顺。一开始,他从浙江进的扣蟹苗成本非常高,一只蟹苗就是0.6元,一年购进1000万只蟹苗,就得要几百万元。蟹必须在活水中养殖,从蟹苗到长成成蟹的整个过程,都无法阻止螃蟹“随波逐流”,为此,王志刚每年都要赔进去不少钱。

  2006年,王志刚开始琢磨购进大眼幼体蟹苗(只有半颗米粒那么大),其价格是扣蟹苗的几十分之一,一公斤蟹苗有15万只左右。但大眼幼体蟹苗只能存活8个小时,空运都来不及。为此,王志刚开始研究如何延长大眼幼体蟹苗的存活时间,经反复试验,到2009年终于将大眼幼体蟹苗的存活时间从8个小时延长到28个小时。这样,蟹苗成本大大降低了。2010年,他投放了4000余万只蟹苗,当年秋季第一次实现了盈利。

  王志刚注册了博湖天山虎蟹商标,他养的中华绒螯蟹采用的是“人放天养”的方式,从放苗到成熟,螃蟹生长期超过了一年半,要脱壳20次左右,在脱掉最后一次壳后,还要把螃蟹转移到养殖基地进行20多天精养,为螃蟹提供小杂鱼、黄豆、玉米等饲料。

  又到一年一度品尝博斯腾湖有机螃蟹的好时节,前来购买天山虎蟹的客商络绎不绝,天山虎蟹因肉质鲜美,成为食客的抢手货。

  王志刚的螃蟹养殖基地年产量达六七十吨,凭着良好的养殖环境与品质,每年螃蟹上市都供不应求。他养殖的螃蟹单只最大超过7两,最高每公斤能卖388元,主要销往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光销售螃蟹每年可给王志刚带来上百万元的经济收益。

  王志刚自豪地说,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的闻名全国的蟹宴选用的螃蟹就是博湖出产的天山虎蟹,酒店餐饮负责人说博湖蟹的生长环境干净无污染,螃蟹肉质紧实,味道更鲜美。

  同时,螃蟹养殖带动了周边的渔民致富。每到螃蟹捕捞季,王志刚要雇用本地渔民25人,3个月的用工期每个渔民可挣1.5万元。为了更快地还清债务,王志刚又在库尔勒开了老虎滩鱼庄,带动就业十几人,每人年平均工资6万元。

  王志刚说:“现在,博湖的天山虎蟹在全国都叫得响,很多北京、上海的客人吃了都说味道好,专门前来订购。我这一辈子能干成这么一件事,觉得特别值。”

      (作者:周海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