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歌者伊里奇:创新中传承 演绎草原传统音乐之美

发布时间:2019-11-22 14:25:31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尚铁兵 任君 吴杰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前不久在成都落下帷幕。鄂尔多斯小伙子伊里奇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紧张激烈的角逐,在决赛中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组)决赛入围奖。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前不久在成都落下帷幕。鄂尔多斯小伙子伊里奇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紧张激烈的角逐,在决赛中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组)决赛入围奖。“参加‘金钟奖’是许多音乐人追求的目标与梦想。大赛评选制度的严格和参赛选手的水平,可以说代表了中国音乐界最高水准。尤其到决赛的时候,就剩下15位选手,我是唯一进入决赛的男低声部选手。大家都是拿出最大的能量来参加比赛,压力真的非常大。我此次参加‘金钟奖’比赛,既是参赛选手,更是一名学习者。”伊里奇赛后很感慨。

  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作为中国音乐界最具权威性和鲜明导向性的国家级专业赛事,金钟奖走过了近二十个春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音乐人才。“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设表演奖四项:声乐(民族、美声)、器乐(小提琴、二胡),来自全国的近30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对于我而言,能够在这个舞台上锻炼自己,也能尽自己的能力把蒙古族音乐文化展示给评委老师和更多的人。这是我从事音乐一直追求的梦想。能参加中国音乐界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大赛,是对我在音乐艺术道路上的又一次学习和提升。”伊里奇说。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决赛演唱《莫尼山》

  许多鄂尔多斯人对伊里奇并不陌生,2018年12月29日,生长于鄂尔多斯的蒙古族青年男低音歌手、内蒙古文艺青年才俊伊里奇怀着感恩家乡的心,在鄂尔多斯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在鄂尔多斯大剧院举办了独唱音乐会《请带上我的祝愿》,代表鄂尔多斯父老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我的家乡鄂尔多斯,是歌舞之乡。我从小生长在鄂尔多斯的乌兰牧骑大院。每天都能看到乌兰牧骑的叔叔阿姨们练声和排练。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从小就喜欢音乐。可以说,在那时就确定了我未来的音乐人生。”伊里奇对儿时的事情记忆犹新。而且,伊里奇的父亲齐毕力格是一位蒙古族著名剧作家、文学家和词作家。在这双重影响下,伊里奇骨子里从儿时就融入了音乐艺术的基因,追逐音乐之梦开始放飞。

  酷爱音乐的伊里奇,从小勤奋好学,不断用学识走近自己的梦想。2007年,伊里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师从内蒙古自治区声乐名师史维生教授;2012年,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就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博士研究生导师马秋华教授;2019年,又以专业课、文化课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就读博士研究生。

  伊里奇在中国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便深知自己作为一名蒙古族声乐工作者的优势在哪里。于是,在马秋华导师的指导下,他将自己的主攻方向放在了传承和发展中国声乐艺术上。作为一名蒙古族声乐工作者,他觉得,传承和发展蒙古民族风格歌曲是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因此,他把学习了多年的中国声乐科学性演唱技巧和蒙古风格性作品演绎完美融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

与业界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这么多年,我在参加一些演出的同时,主要还是在求学。我觉得,我作为一个蒙古族音乐人,有责任和使命将蒙古族音乐艺术更加广泛的传承和弘扬。所以,我要不断的学习,用自己的学识为蒙古族音乐艺术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伊里奇充满信心地说。

  伊里奇演唱风格多样,既有蒙古族传统民歌,也有蒙古族新创歌曲,既有中国古典诗词歌曲,也有西洋歌剧咏叹调。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伊里奇运用美声唱法演绎蒙古族传统民歌和创作歌曲成为自己演唱的一大特点。主要代表作品有:《月下独酌》《远方的大雁》《苍狼》《忘不了》《感恩》《父爱如山》《请带上我的祝愿》等。

交响乐《嘎达梅林》剧照

  他还在大型交响乐清唱剧《嘎达梅林》中饰演男主角嘎达梅林;在音乐剧《阿拉善传奇》中饰演主角蜥蜴魔王;曾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内蒙古赛区美声唱法金奖,并入围全国总决赛;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了两场硕士独唱音乐会《歌从草原来》《一样的草原,不一样的歌》;曾应邀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办《不可不听的少数民族歌曲》—— 蒙古作品专场音乐会;担任过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室内乐大赛美声唱法评委;多次参加内蒙古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先后应邀参加北京卫视《春妮的周末时光》、中央电视台《天天把歌唱》、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等央视和地方卫视节目录制。

  在许多年轻人眼里,伊里奇无疑是成功者,而作为80后的伊里奇认为: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自己永远不敢说成功。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奋斗,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靠近自己的梦想。搞艺术如此,做任何事都如此。

      (作者:尚铁兵 任君 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