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涂们:影视江湖中,一位独行的“隐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22:25: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举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涂们凭《老兽》中饰演“老杨”一角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执导的《呼伦贝尔城》入选“国产电影新片推介展映”,成为本届金鸡奖的双料赢家。

涂们是谁?

是金马奖上那个睡着拿奖的影帝?是《止杀令》中“史上最像的成吉思汗的扮演者”?是那个让人恨不起来的“老兽”?是《告别》中癌症晚期的电影导演“塞夫”?是《悲情布鲁克》中那位马技疯狂、粗鲁也温柔的年轻小伙儿“巴赖”?还是《呼伦贝尔城》中那个并不年轻的新人导演?

近日举办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涂们凭《老兽》中饰演“老杨”一角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这也是继上一届金鸡奖因《告别》中饰演“塞夫”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之后的又一次提名,同时他执导的《呼伦贝尔城》入选“国产电影新片推介展映”,他也成为本届金鸡奖的双料赢家。

著名鄂温克族演员、导演涂们

满头银发、个头不高,眼睛细小而有神,言语极简却总能语出惊人的涂们,塑造了太多深入人心的角色,也有诸多荣誉傍身。而在影视这片大江湖里,他更像是一位独行的“隐者”,一直默默耕耘在角色里,来不及认真作一场秀,也安静得不像一位明星。被镁光灯和话筒围堵的时候,他坦率也真诚的回应:“我,从来没有在‘演’戏。”

近日,中国网专访涂们,走进不一样的涂们。

“电影无国界,但艺术家有祖国”

2017年,涂们凭借电影《老兽》获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却被镜头捕捉到在颁奖典礼上睡着,被网友调侃为“史上第一个睡着拿影帝的演员”。2018年作为颁奖嘉宾再一次登台金马奖,因之前有台湾影人出言不逊气氛凝重的时刻,他的一句“两岸一家亲”霸气回怼,获得喝彩一片,也圈粉无数。

涂们凭《老兽》获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

在事后媒体的采访中,他回应:“领奖时确实是睡着了,不太应该。”因为那几天正在筹拍另一部电影,旅途劳顿加休息不够,让他忍不住打了个盹,却被摄像机逮了个正着。这一行为引发网友热议,有质疑他领奖态度的,也有替他辩解的。而他只是平静地说,参演的作品能够入围或获评各种奖项,这固然是对一个演员的荣誉和肯定,但“我也不是为了领奖”。

涂们在电影《老兽》中饰演“老杨”

面对荣誉的这种冷静,和他在角色里的热情,构成鲜明反差。

出生在呼伦贝尔,至今也一直生活在呼伦贝尔的涂们,是演艺圈里一个躲避繁华的“另类”,与其生活在都市里吃着手把肉“想念草原”,他选择生活在草原。他的爱民族诠释在作品中,他的爱家乡体现在行动里,他的爱祖国表现得霸气张扬、寸步不让。

“电影无国界,但艺术家有祖国。爱民族、爱家乡、爱祖国,是一个人的本,顺序都不能乱,否则,你就是假的。”涂们说。

 “我从来没有在‘演’戏”

因出演多部影视作品中的王公贵族、英雄可汗,涂们被认定为“草原王爷专业户”、“史上最像的成吉思汗扮演者”,也曾经一度同类型角色邀约不断。

而涂们每次进入一个角色有多么投入,离开得就有多么决然。

他出演过的角色,从王公贵族到顽痞老兽,从江湖大侠到癌患痴老……跨度之大、精致之极,总是让那些刚要给他“贴标签”的人们大跌眼镜、始料不及。

涂们在电影《告别》中饰演癌症晚期的导演塞夫

“好的演员,应该从来不是要‘演’一个角色,而是要进到角色里。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主动去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而不是固化在某一个类型里!”这是涂们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理解,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一次偶然的机会,《悲情布鲁克》剧组的主创团队小聚,席间麦丽丝导演讲起涂们当年的一件囧事——“他非要在电影里拉泡屎”。电影中有一段要表现几位演员在战争中的英雄气,为此,导演塞夫、麦丽丝召集主创团队讨论“如何表现英雄气”,而作为配角“巴赖”饰演者的涂们提出的建议竟然是——要在战斗中“拉泡屎”,他的理由是:“英雄也是人,英雄与普通人的不同,除了一往无前的勇气,还应该有临危而不乱的淡定。人只有在放松的状态下,才能平静地拉泡屎!”这个提议听起来匪夷所思,也遭到包括麦丽丝在内的诸多主创的激烈反对,认为“有碍于画面”。但是,这个提议却得到了塞夫导演的支持,也最终得到了包括麦丽丝在内的其他主创的支持。

最终,这部草原电影经典之作《悲情布鲁克》的剧情里,除了留下永远无人超越的“醉骑”镜头之外,也永远留下了涂们的“那泡屎”。而事实证明,因为这一个小细节的加入,让“巴赖”这个形象,以及这部剧里的英雄群像,显得更加生动而充满温度。

跟他一起出演“马背四骑手”之一的契·那日图也及时站出来“指证”——“演‘醉骑’的那一段,我还被涂们灌了酒,半瓶烈酒!”涂们哈哈大笑,对着老伙伴说:“嗨,你要知道,另外那半瓶是我喝的,我是先把自己灌醉,才去灌你的!”所以,我们看到的“醉骑”,他们是真的在醉骑啊!或许,也只有那样的用心和疯狂,那样的一醉方休、义无反顾,才能拍出如此无法超越的永恒经典吧?

这部《悲情布鲁克》也成为1996年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的大赢家,涂们因“巴赖”一角获“最佳男配角”提名,而与他一起出演的巴音、董娉、契·那日图等9人一起荣获“集体表演奖”,另外也将“最佳剪辑”“最佳化妆”收入囊中。

在回忆这一段往事的时候,麦丽丝是眼含泪光的,她说:“这些我们曾经一起奋斗的电影人,是多么用心也真诚地在塑造角色啊!” 

电影《呼伦贝尔城》在呼和浩特观摩研讨会后,涂们与友人合影

“当你带着膜拜去演英雄的时候,你就失败了”

涂们演过的很多角色,都被他演出了不一样的温度和深情。比如,他演的《止杀令》中的成吉思汗,不只是杀伐决断、所向披靡的,也有对战争的思考、对生死的忧虑、对人心的迷茫,尽管没有几句台词,但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让你深深觉得,那就是真实的成吉思汗;比如,他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里饰演的铁木真,把一个私仇化为大爱、从狭隘走向宽广、有勇气也有软肋的草原王者的心路成长历程生动呈现。他演绎出英雄最真实动人的一面,不是用声嘶力竭的表演,而用“轻拍一下马背就上马了”的背影,就足以让观众信服。

涂们在电影《止杀令》中饰演成吉思汗

作为导演的涂们,在拍摄《呼伦贝尔城》的时候,一看到男演员演英雄时鼓起胸膛,就会赶紧叫停,让他松弛下来;同样,看到女演员要嚎啕大哭去表达哀伤,他也会提示,试着把眼泪收回去。

作为被公认的“演技派”,涂们对演技的理解,质朴也深刻。

涂们认为,每一个角色都有他独特的灵魂。好的演员,不是去表演一个角色,而是要走进这个角色的内心,变成另外一个自己。

演过很多英雄的他,这样理解英雄:“英雄也是人,有勇敢也有软肋,有成就也有哀伤,有信念也有迷茫,也要由幼稚走向成熟,也会犯错误……当你带着膜拜的心情去演一个英雄的时候,你就已经失败了。”

“我不用‘演’英雄,我就是英雄。”涂们这么说的时候,狡黠一笑。

“女性伟大,她们的男人必然勇敢”

看过《呼伦贝尔城》的人,会对涂们有更多一个视角的疑问,一个演惯了铁血硬汉的男人,是如何把战争背后的女人刻画得如此细腻深刻的呢?

这部涂们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就像一首写给“战斗民族”鄂温克的一首充满爱和敬意的小诗。那种噙着千万滴眼泪生生不让它流出一滴的克制和坚毅,那种虽明知九死一生而一往无前的果敢和执着,那种看似柔弱的身躯下包裹的宽广、温柔和博大,那种习惯将万语千言默默化作一个热吻、一场远行甚至一条生命的质朴品格……这些属于“战斗民族”鄂温克人的特质,在一群战争背后的女人身上,被刻画得淋漓尽致、不疾不徐。

涂们执导的电影《呼伦贝尔城》剧照

而问起涂们,为什么会用这样一个女性视角来体现民族精神?

涂们的回答,简洁而笃定,他说:“女性伟大,她们的男人必然勇敢。”

鄂温克族作为北方民族只有3万余人的人口较少民族,在历史的长河里,在漫长的祖国边境线的守卫中,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灿烂多彩的中华文明的繁荣历程中,都做过非常重要的贡献,也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涂们,作为一名鄂温克族的演员,用自己首部导演作品来讲述一个“取孩子”的故事,能用如此细腻的女性视角体现一个“战斗民族”的内心世界,是以往同类电影中较少尝试的。

涂们对记者说:“我感受过,也相信女性内心深处至柔至刚的力量,一个勇敢的民族,一定是一群伟大的女性孕育的。”

这样说的时候,涂们“勇敢”得像个孩子。

“什么是贵族?”

演惯了王公贵族,很多场合里,他是少言而沉默的,走起路来又总是气宇轩昂、充满王者气度,因此,偶尔有人会用“贵族气质”来形容涂们。

而对于所谓“贵族”,涂们的理解是“更多的辛苦,更多的责任。”

涂们认为,所谓“贵族”,应该是深藏在骨子里的一种教养和温柔,应该是每一件事情先从别人立场着想的善良,应该是别人还在酣睡的时候你就早起耕耘的那一份勤奋,应该是一种永不敢懈怠的责任感。他应该能够温柔地理解世界,并致力于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贵族”从来不是锦衣华裘、颐指气使、霸气凌人,更不是自以为“贵”的优越感。

“贵族”应该是深藏于骨骼里的那份自信,应该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敬畏,更应该是对民族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不一样的涂们

走进演艺生涯的涂们,也在生活里观察和思考着。

对于如今混迹于江湖的诸多自诩“贵族”者,涂们诸多鄙夷:“满大街的‘孛儿只斤氏’,而很少看见真正的高贵者。‘贵族’,不应该是标榜在血统里,而应该表现在行动中。”

涂们,这样理解着“贵族”,也这样演绎着“贵族”。

“摒弃‘伪文化’,做一个永不止步的学习者”

2008年夏天,涂们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50周年大庆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也与以往不同的那达慕,因为短小精悍、内容精彩、参与度高,吸引了远近牧民的热情参与、一致好评,也成为后来草原地区冬季那达慕的参照样板。

而众所不知的是,这一场不一样的那达慕,涂们正是它的幕后操盘手、总设计师,他作为“文化顾问”,设计了这场“转变”。

原本长达40多分钟的入场式和冗长的领导讲话被大幅精简,把原本枯燥的入场式方队改为实景演出,让牧民从圈外走进舞台中央成为真正的主角,以民间化、民族化的节目代替演出,让当地的民间艺术家演绎原汁原味的传统节目,加入草原牧民都能参与的摔跤、射箭、赛马,让远道而来的牧民都有参与感,他们既是观众,也是主角。

2019年夏,涂们与友人策马驰骋在呼伦贝尔草原

涂们从小在呼伦贝尔草原长大,6岁就学会了骑马,也曾经是一个出色的博克手,射箭功夫也颇为了得,多部影片角色里展示的“草原男儿三艺”,他从不需要用替身,或者说,替身也没他演得好。

关于草原、关于民族文化、关于社会历史……涂们一直是一个执着的钻研者,也是一个从未止步的学习者。

提及马文化,他可以从世界马产业的格局讲起,以一匹马的鬃毛蹄色作例,当然,还有可能给你推荐一批跟马有关的电影;提及草原文明,他可以惟妙惟肖地给你示范出一个农民和一个牧民老头儿的走路姿势的巨大区别;甚至提及宗教、提及信仰,他都一番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对话之后,你会恍惚:这到底是一位演员,还是一位学者?

而这些看似与演员身份不符的“渊博”,与他对生活的深刻观察有关,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更与他永不止步的学习有关。

至于演员还是学者,他更喜欢的评价是——“学者型演员”,或者说,这是他一直的追求。

如今,“涂粉”阵营越来越大,已经跨越了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他机场出行的一个行李箱、一个表情甚至都能上热搜,而很多网络小编更亲切地称他为“老爷子”。

记者用一个犀利的问题提问涂们:“你觉得你的粉丝‘粉’你的是什么?”他用惯常的平静和自信作答:“‘伪文化’盛行的时候,他们需要的,可能是一个‘真文化’的守护者。”

涂们,影视江湖中一位独行的“隐者”

涂们是谁?

硕大的影视江湖中,他像一位隐者,以一副“无面”姿态独行其中,悄无声息地进入到每一个角色中,手起刀落,镁光灯亮起的时候,你看见他在那里,然后,倏忽又不见了……

他是他饰演过的每一个人,又谁都不是。

(文: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