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脱贫路上的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19-10-31 09:05:02丨来源: 新疆日报丨作者:赵西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嘀、嘀、嘀”,10月22日,随着安外尔 · 艾合麦提手中的移动智能终端系统扫描,一个个包裹快速被分拣到一边,不一会儿就堆成了一座小山。

     “嘀、嘀、嘀”,10月22日,随着安外尔 · 艾合麦提手中的移动智能终端系统扫描,一个个包裹快速被分拣到一边,不一会儿就堆成了一座小山。

  22岁的安外尔身材消瘦,是京东物流疏勒县配送站点的一名配送员。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来到站点分拣包裹。今年9月,安外尔因业绩突出收入达1.6万元,成了喀什地区京东配送站的明星配送员。

  用1小时分拣完毕,安外尔载着满满一车包裹开启了一天的配送服务。安外尔送货的区域分布在县城人流量较集中的学校、小区、医院等。干了一年快递配送,对每个地方他都烂熟于心。

  安外尔家住疏勒县亚曼牙乡尤喀克盖米桑村,做配送员之前,其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10亩耕地,安外尔也无固定工作,属于当地的贫困户。2018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安外尔找到了一份快递员工作。

  京东物流疏勒县配送站站长缑昭雯说,由于安外尔不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也说得不太好,头几天常常送错地方,碰了不少壁,这让他十分气馁。“错了没事,我们慢慢来,慢慢学。”在缑昭雯的帮助下,安外尔开始认字,不懂就问,渐渐地熟悉了包裹单上的地名。工作之余,他还通过语音学习软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快递配送量从每天50单到80单再到200多单,安外尔越跑越起劲。如今,他每个月的平均工资都在七八千元。

  安外尔把工资分成了3份,一份用来贴补家用,一份给上初中的弟弟留作生活费,自己只留很少的一份。

  配送大件物品时,安外尔总会热心地帮助客户装好货物;送完快递路遇行动不便的老人,安外尔也会顺道捎一路。安外尔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管晴天还是雨雪天,他总能及时把货送到客户手中。

  “包裹送到客户手里,心里高兴得很!”送快递一年,安外尔忙碌而快乐,他准备攒够了钱装修家里的安居房,添置沙发、茶几和家电。这个踏实、聪慧的小伙儿正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改变着家里原本贫困的面貌。

      (作者:赵西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