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丨包胡尔查《草原深处是我家》:爱是传承也是阳光

发布时间:2019-10-30 17:04: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当生活回归到它本来的真实与简单,阳光就会照射进来。歌曲《草原深处是我家》正是那缕阳光。

提起家,你想到的是什么

是温暖,是安心,是妈妈做的一道菜

提起草原,你想到的是什么

是蓝天,是白云,是牛羊成群......

包胡尔查的家就在草原深处,按图索骥,你就能在歌里找到他的家:阿尔山泉,甘珠尔庙,还有他心心念念的巴尔虎草原。

《草原深处是我家》歌词


作词:二水丫丫

作曲:包胡尔查

制作人:包胡尔查

演唱:包胡尔查 嘉爱 嘉桐

 

我家后面有眼泉名叫阿尔山泉

泉水旁边有座庙那是甘珠尔庙

我家有片大草原名叫巴尔虎草原

草原深处是我家抬头就是蓝天  

啊~啊~呦啊呦

啊~啊~呦啊呦

 

洁白云朵落河边微风吹过笑脸

牛羊漫步青草间花海开到天边

斟满浓浓的奶茶献上纯洁的哈达

点起篝火唱起歌我的祝福在心间

啊~啊~呦啊呦

啊~啊~呦啊呦


干净朴实的童声,简单直接的描述,明快流畅的旋律,是最深切的情感抒发,是对家乡草原的无限深情。包胡尔查离开家乡多年,血液中流淌的草原情愫通过与孩子们的齐唱表达的淋漓尽致,旋律中,听者看到了那美丽静谧的甘珠尔庙,尝到了纯净清甜的阿尔山泉水,还有那如母亲一般温柔宽厚的巴尔虎草原。


《草原深处是我家》这首歌打破了已往草原歌曲的惯用的创作手法,在编曲上虽运用了传统乐器马头琴,却奏出了如小提琴一般少有的跳跃和灵动,与管弦乐、电子音乐相融合,整首歌曲流畅悦耳。

从第一首歌曲《喜欢你的眼睛》,到这首《草原深处是我家》,包胡尔查走过了整整二十年的光阴,二十年的华语乐坛经历了它从繁荣与复兴之间的起伏轮回,包胡尔查却从未停止过他对音乐真挚的追求。正如这首《草原深处是我家》,没有酷炫的流行演唱技巧,只是欢快而简单的旋律,一下子打动了听者的心。

 这首歌一开场是5岁的妹妹,她的演唱极富画面感:小小的身影蹦蹦跳跳地跑在前面,让人们瞬间远离喧嚣,来到一望无垠的草原,眼前徐徐展开了一幅草原美景:泉水,蓝天,白云,花海;姐姐在河边迎接到来的人们,在燃起的篝火旁边,一起唱歌、品奶茶……妹妹的嗓音略带几分奶声,而姐姐的演唱丝毫不加修饰,带着草原的气息,有着山泉般的甘甜,包胡尔查如道家常般地勾勒出一个原生态的草原之家。几分童趣无邪,几分坦诚率真,这是如此快乐的一家人,这是一种真实的生活。

《草原深处是我家》一扫流行歌曲中常见的琐碎纠缠,从头到尾是欢快的旋律,有着小舞曲的动感,却唱出了天地的广阔与博大的心胸,是一首大格调之作。

游牧天边(摄影:王金梅)

如果说这首歌中间的长调和马头琴是形式上的蒙古音乐元素,极富感染力的旋律则是蒙古族音乐的精神所在。《草原深处是我家》的结构并不复杂,甚至歌词也是直白的素描,但简约却不单调,欢快而轻松,百听不厌。三人层层递进式的演唱,360度全景展现了一种超越了物质的、简单的生活方式。真正的实力从来不是过度的用力,包胡尔查于轻松间承托起两个年龄段的童声,巧妙而不着痕迹。

人们习惯于在快乐前面加上无数的定语,似乎充盈的物质才是幸福的不二选择。然而物质充盈的现代社会,许多流行歌手却常常把患得患失作为创作的主题。虽然失落是一种能很快引起听者共鸣的情绪,其实,生活并不只是眼前的悲伤,还有远方的草原。

当生活回归到它本来的真实与简单,阳光就会照射进来。《草原深处是我家》正是那缕阳光。

扫描二维码,聆听天籁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