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诗歌的海洋——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闭幕

发布时间:2019-10-25 10:41:05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藏北草原到藏西秘境,从扎达土林到从古格城堡,从神山圣湖到珠穆朗玛……10月21日,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自在拉萨市圆满闭幕。

  从藏北草原到藏西秘境,从扎达土林到从古格城堡,从神山圣湖到珠穆朗玛……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自10月10日在拉萨启动以来,追寻诗和远方的西藏首届诗歌节团队沿进出阿里的经典线路,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藏北、阿里、日喀则等雪域大地上且行且吟,分别在格仁措、色林措、洞措、神山圣湖边,在凛冽的寒风中吟诗作赋,在阿里古格主会场,在珠峰脚下用诗意的激情为祖国、为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吟诗讴歌。


图为闭幕式现场(摄影:赵耀)

  10月21日晚,行程近5000公里的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圆满闭幕。

  雪域萱歌公益平台创始人刘萱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西藏诗歌节筹备组织工作。她说,我们一路走来,不仅感受到了西藏大自然的壮美,还更多地感受到了藏文化的厚重,从古格遗址、土林、神山圣湖、珠峰的美中透着悠久的历史和对现实诗意的思考和影响。无论是藏族群众在蓝天白云下,在遗址旁和珠峰脚下跳的“宣舞”或“洛谐”,还是群众眼里的那一份淳朴善良,都会感动我们,激发诗意灵感和创作冲动,所以这一路下来,同行的成员几乎每人都写下了一首首诗篇。大家也都体会到了“诗在远方,诗在路上”,离开繁华的都市,能够更好地找到自己,回归诗意的栖居。

  在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闭幕式上,专业和非专业诗人、学生朗诵了《我的西藏》《左旋柳》《纳木娜尼的传说》《注入时代》《我的雪域高原》等诗作。


图为特邀嘉宾徐涛朗诵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摄影:赵耀)


图为闭幕式现场(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闭幕式特邀嘉宾徐涛朗诵了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藏北三章》,“特别遗憾没能参加诗歌节的全部行程,稍微觉得能够安慰自己的是今天能和西藏爱诗的朋友们近距离交流,共同用诗歌表达对祖国和西藏的爱。”

  第二次到西藏的徐涛说,西藏离自然很近、离天很近,离全国人民也很近。“西藏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只要你怀着敬畏之心、崇敬之情,西藏就会以宽容博大的胸怀迎接您的到来。”


图为闭幕式现场(摄影:赵耀)

  “诗歌朗诵不是表演,不是表现,是表达。”闭幕式现场,徐涛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诗歌朗诵的经验。他说,今天是诗歌这条纽带把我们连在一起,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和西藏的朋友们一起徜徉在诗歌文学这条幸福的大河里。

  中国西藏首届诗歌节闭幕式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图为闭幕式现场(摄影:赵耀)


图为闭幕式现场(摄影:赵耀)

    (作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