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丁·沙塔尔:收藏馆里话团结

发布时间:2019-10-18 18:13:37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张瑞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可谓无人不知。收藏馆的主人就是今年70岁的老党员努尔丁·沙塔尔。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可谓无人不知。收藏馆的主人就是今年70岁的老党员努尔丁·沙塔尔。

     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可谓无人不知。收藏馆的主人就是今年70岁的老党员努尔丁·沙塔尔。

  10月15日,送走最后一批参观客后,努尔丁对记者说起了开收藏馆的初衷:“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赶上了好时候,生活越过越美好。我希望通过我的收藏馆,让经历过的人重温记忆,让没有经历过的人牢记历史,从而珍惜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951年出生的努尔丁,曾因家境贫穷而被迫辍学,后来又参了军、入了党、考大学、当老师。

  当年,因为书籍而改变命运的努尔丁,退休后用几十年收集、购买的近两万册书籍,在自家不大的农家小院办起了一个小书屋,供村民们免费阅读,那时的他只是希望那些让自己受益的书能帮助更多的人。

  书屋建成后,努尔丁把业余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了管好书屋上,每次来看书的读者也成为了努尔丁的听众,听他讲党的好政策,讲对党的感恩之情,讲民族团结的故事。就这样,“农家书屋”的作用越来越大,这里不仅成为社区及周边农牧民学习实用技术的好去处,更成为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的一块阵地。

  2016年,经过吐鲁番市、高昌区多方协调,建成了努尔丁书画室、“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作为老党员,努尔丁始终牢记党的恩情,把感恩之情转化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实际行动,不论多忙,只要有人来收藏馆参观,他总是早早就在收藏馆等候。

  如今,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共展出图画作品330余张,各类书籍数万册。葡萄镇干部、努尔丁和其他草根宣讲员,经常在这里宣传党的政策,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各族群众通过参观图片资料,重温记忆、学习历史、浸润心灵。

  从最初的“农家书屋”“农家书画室”到如今的“红色记忆收藏馆”;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到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努尔丁把对党的热爱传播给更多的人。他说:“今后我要继续发挥余热,进一步履行好共产党员的义务,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各族群众,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作者:张瑞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