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4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23 09:42: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伊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是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40周年。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就开展关于蒙古语标准音选定工作。1955至1956年,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和中央民族学院,对全国范围内的蒙古族语言、方言和土语进行田野调查,获得了系统的语言资料。随后,学者们提出了以东部方言为基础方言,以昭乌达土语为标准音点;以西部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察哈尔土语为标准音点;以西部方言为基础方言,以锡林郭勒土语为标准音点三种方案。1962年颁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为使蒙古语在语音上规范,以‘正巴语音’即正蓝旗、巴林右旗地区所包含的语音为标准音。在这一地区内,语音上若干细小的差异,根据蒙古语发展趋势、各地口语普遍性和现行书面语相一致等原则规定取舍标准。”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学者们对“正巴语音”提出质疑。1979年9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的全国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第三次专业会议上,与会代表就清格尔泰提交的《中国蒙古语方言的划分问题》、哈斯额尔敦和那任巴图提交的《中国蒙古语基础方言问题》、满都呼提交的《中国蒙古语标准音问题》、诺尔金提交的《中国蒙古语标准音音位系统》、图力更提交的《蒙古语音标方案》5篇论文展开讨论并形成共识。通过了以中部方言为中国蒙古语的基础方言,以内蒙古正蓝旗为代表的察哈尔土语为标准音,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蒙古语音标方案。请去了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巴音乌兰嘎查的图布新吉亚,对他纯正的察哈尔正蓝旗标准语音进行录制,作为所确定的中国蒙古语标准基础音标本。1980年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了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提出的关于以中部方言为我国蒙古语的基础方言,以正蓝旗为代表的察哈尔土语为标准音,使用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蒙古语音标方案。内蒙古语委公布了《蒙古语标准音音位系统》,写入高等院校教科书。

1979年9月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八省区第三次蒙古语文专业会议上,确定了以正蓝旗为代表的察哈尔语音作为我国蒙古语标准音;2009年,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委员会正式将正蓝旗命名为“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正蓝旗先后承办了五届“八省区蒙古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大赛”“八省区高中蒙古语教学研讨会”“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庆祝大会”等大型活动以及蒙古语标准音培训等。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语言和语音研究中普遍使用电子计算机、语音实验技术与语料库语言学相结合,使蒙古语语音学出现飞速发展的局面,揭示出许多过去不可观察到的语音现象和规律,丰富和修正了传统语音学的理论观点和解释。出于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蒙古语语音自动识别和语音合成研究也逐步展开。该研究采集并分析了蒙古语正蓝旗土语的声学特征,用音系学方法归纳并构建其音系,制作出了内含7000多条记录、8万多条数据的“蒙古语正蓝旗土语语系数据库”。2015年11月20日,全区蒙古语标准音培训测试基地暨锡林郭勒盟双语培训基地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立,负责承担蒙文翻译业务培训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家工作人员蒙汉双语培训,更好地提升蒙古语标准音基地的蒙文翻译队伍业务水平和国家工作人员双语能力,促进蒙古语言文化事业发展。

2009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委员会和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特命名正蓝旗为“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示范基地”。正蓝旗先后承办了五届八省区蒙古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大赛和第一次全国八省区高中蒙古语教学言谈会。2009年11月10至11日,正蓝旗举办了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30周年庆祝大会暨研讨会,被自治区民委授予“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基地”。自被确定为中国蒙古语标准基地以来,正蓝旗为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上千名蒙古语主持人、播音员、翻译和教师等优秀人才,多次举办蒙古语标准音培训班,收集整理了大量察哈尔部落民间音乐、乐谱和珍贵图片史料,培养出沙·东希格、巴·乌云达来、策·蒙古勒扎布和达·巴图那顺等一批优秀蒙古语专家,出版发行了《纳·赛音朝克图诗集》《正蓝旗民间故事》《金丝石项链》《察哈尔正蓝旗》《朝鲁》《大地的呼吸》和《我的故乡》等百余部蒙文优秀作品。在中国近现代著名蒙古族诗入纳·赛音朝克图的故乡扎格斯台苏木一带,至今有许多牧民能诗善文,充分显示出正蓝旗作为蒙古语标准音基地的独特文化魅力。

2016年10月28日,投资30余万元布展和资料征集的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展厅在正蓝旗文化中心投入使用。该展厅分为前言、指导确定标准音工作的领导、参与确定标准音的主要学者、著名蒙古语标准音播音员、蒙古语标准音工作功臣、推广标准音工作活动、结束语7大板块组成。展厅同时收录了有关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的相关书籍、报刊、文件、图片音像等资料380多种,以助人们了解和研究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的历史及发展现状。

2019年8月27日“母语杯”八省区播音主持与教师学生标准音电视大奖赛决赛在正蓝旗上都镇圆满落幕。

2019年8月31日,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40周年庆祝大会在正蓝旗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确定40年来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推动新时代蒙古语文事业繁荣发展。会议宣布,授予确精扎布等7人为“确定中国蒙古语标准音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授予正蓝旗“中国蒙古语标准音培训基地”称号。

八省区蒙古语文工作协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楚日勒图在会上指出,蒙古语是内蒙古自治区的法定通用语言,是传承发展民族文化的载体,推广使用蒙古语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以此为契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蒙古语标准音推广普及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语文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语文政策法规,为做好新时代蒙古语标准音推广普及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