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一首动听的《草原之夜》,一座英雄的可克达拉城

发布时间:2019-09-11 11:34:14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王晶晶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可克达拉市,人们都说,因为歌曲《草原之夜》,才有了这座城市,所以这首歌属于每一个热爱、参与并见证着可克达拉巨变的人。

  在古丽娜尔·热合曼的心里,《草原之夜》是属于她的,这首被称为东方小夜曲的歌出自纪录片《绿色的原野》,而她是纪录片中的小主角,她的孩子伴着这首歌出生、成长,她的父亲听着这首歌将一生奉献给了可克达拉。


  可克达拉市东临伊宁市,西接霍尔果斯市,南拥都拉塔口岸,北依天山山脉,具有辐射中西南亚乃至东欧各国的国际大通道地理优势。

  在可克达拉市,人们都说,因为歌曲《草原之夜》,才有了这座城市,所以这首歌属于每一个和古丽娜尔·热合曼一样,热爱、参与并见证着可克达拉巨变的人。

  《草原之夜》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纪录片《绿色的原野》中的插曲。1959年,8个月大的古丽娜尔和妈妈一起参加了电影拍摄,“我妈说就是因为我长得胖乎乎的很可爱,所以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张加毅才选了我,纪录片第一幕当中那个洗澡的小孩就是我。”她说。

  新中国成立后,天山南北百废待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疆部队将士做出了永垂史册的贡献。1954年10月,新疆生产部队集体转业,正式组建生产建设兵团,分赴全疆各地披荆斩棘,投身经济建设,从此揭开了开发祖国大西北的壮丽篇章。

  进驻伊犁河谷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是一支以转业军人为骨干,由支边青年和知识分子组成的劲旅,为开发建设“塞外江南”立下卓越功勋,赢得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筹拍大型彩色献礼片。元旦之际,纪录片《绿色的原野》导演张加毅率摄制组前往人民大会堂时,受到周恩来总理、王震将军的亲切接见,并指示他拍的献礼片要着力讴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官兵屯垦戍边艰苦创业,与各族儿女携手共建边疆的壮举。

  随后,张加毅两次进疆,最终选定伊犁河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4团“可克达拉”作为外景地,这在当时是一个聚集了13个民族的军垦农场。20岁的新疆军区文工团创作员田歌被挑选为纪录片作曲。

  1959年3月,可克达拉草原的万人垦荒会战热火朝天,威武的军垦战士与各族儿女高唱革命歌曲,骑马,坐爬犁,浩浩荡荡割苇垦荒。他们的生活展示出一幅多姿多彩的民族团结的壮丽画卷。

  听闻女工古丽巴哈在地窝子产下了爱女,并借用“可克达拉”给女儿起名,张加毅顿时眼前一亮,赶紧让摄影师吴迪将初到人间的女婴补入镜头,并当即将影片命名为《绿色的原野》,这个女婴就是古丽娜尔。

  古丽娜尔给了张加毅电影的灵感,但是主题曲的灵感到了初夏时节才有了眉目。

  一天傍晚,张加毅和田歌分别骑马来到辽阔无垠的草原散心,偶遇一幅绚丽迷人的场景:一抹晚霞斜倚天边,吃草的羊群似朵朵白云,一群年轻人正围着熊熊的篝火将打来的猎物上架烧烤,其中一个小伙边弹都塔尔边纵情歌唱,其余战士则躺在马爬犁上小憩。

《草原之夜》词作者张加毅

  张加毅和田歌忙上前问:“你们唱的是什么歌?”“我们在歌唱劳动,歌唱爱情,歌唱可克达拉草原幸福的明天。”小伙子们大笑着回答。张加毅对田歌说:“灵感来啦!眼前这边疆儿女真情实感的场面不正是我们主题歌的基调吗?”

  田歌当即挑战式地反问:“张导,如此美景你敢写词吗?”张加毅说:“小田歌,你等着!”两人立马打道回府,一路上,张加毅的脑海里闪现的全是刚才所见的那一幕美景,他一边骑马一边琢磨歌词,并下意识从上衣口袋摸出个空烟盒,用铅笔头在上面简单记下“夜色、美丽、弹琴、姑娘、明天、美好”等关键词,回到地窝子仅用半小时便写出了一首歌词。

  拿到歌词,田歌反复念叨,可就是不发表意见。张加毅心里有些发毛,以为是歌词写得不好,就急切催问道:“田歌,你好歹表个态,歌词到底行不行?”

《草原之夜》曲作者田歌

  “好!好!词作家,请你先退场,容我来试试看吧。”也就40分钟,田歌喊道:“张导,请你洗耳恭听。”随即抒情地拉起小提琴,演唱起“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

  张加毅乍听,感觉曲调过于柔和,但经田歌动情地连拉带唱了四五遍,越发觉着好听……忽然,窗外传来阵阵喝彩声——原来是几个兵团战士在窗外偷听,不约而同一起鼓掌欢呼。

  《草原之夜》就这样诞生了,情感细腻的《草原之夜》像一泓清泉,回荡在西部边陲月白风清的夜晚;更像一股奔放的暖流,拨动着每一个咏唱者的心房。它激励无数军垦战士去屯垦戍边、建设边疆、保卫边疆。1990年6月,歌曲《草原之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著名东方小夜曲”,后来被编入我国高等院校音乐教材,后来被李双江、阎维文、蒋大为、腾格尔、刀郎等人翻唱。

  “我爱听《草原之夜》,但是唱的次数并不多,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我刚入党时,有一次党支部活动前,有人哼起这首歌,我就跟着唱,最后变成了党支部所有党员一起合唱,一首歌让我们忙碌一天的疲惫一扫而光。”古丽娜尔说。

  《草原之夜》刀郎 

  从《草原之夜》诞生的1959年至今,60年过去了,电影里襁褓中的古丽娜尔已经成为了退休职工,小时候在可克达拉,她跟父母住地窝子和芦苇房;结婚后,她和丈夫在连队打土块建房子;孩子出生后,他们住在砖混结构的房子;如今,她住进了楼房,和儿孙生活在一起,有退休金,看病有保障,她觉得很满足。


左一为张加毅的妻子,中间为古丽娜尔的母亲,右一为古丽娜尔(图/视频受访者提供)

  伴随着《草原之夜》,生活在继续。一部艺术作品的魅力是无穷的。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歌者用饱含生命激情的歌喉演唱着《草原之夜》,那悠扬动听的旋律在兵团人的心中托起了一块精神高地。

  2015年3月18日,国务院批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可克达拉市,实行兵团城市“师市合一”模式,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管理。

  如今的可克达拉,像全国其他城市一样:4G覆盖、手机点单、扫码支付,还有快递小哥准时送达。现在的方便快捷,更像是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可克达拉市挂牌短短4年,这里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打造的“中亚湿岛·交响夏都”城市品牌愈发闪亮。

      (作者: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