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汇聚、智慧激荡: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30 23:38: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的阿尔山秋风习习、天高云阔,山水如画、美不胜收。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艺界、经济界、媒体界代表再次聚首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激荡智慧,共襄盛举。

      中国网8月30日讯(记者 阿艺思)8月的阿尔山秋风习习、天高云阔,山水如画、美不胜收。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文艺界、经济界、媒体界代表再次聚首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激荡智慧,共襄盛举。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会场(摄影:朱明红)

      8月30日,以“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在阿尔山市开幕。

莅临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的领导嘉宾(摄影:王永生)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巴凯,内蒙古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等先后致辞。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开幕式。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致辞(摄影:王永生)

     陈元在致辞中表示,阿尔山论坛以“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秉持和平、发展、共享、共赢的理念,倡导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尊重多样文明,从不同文明中汲取营养,能够激发创造创新活力。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人类发展的历史定势,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创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题中之义。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王永生)

     布小林在致辞中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成果。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保护人类共同家园,我们愿意学习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广泛开展合作,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推动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要坚持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致力于不同文明交流发展,把草原文化所蕴含的尊重自然、开发包容、诚信友善等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方式中,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致辞(摄影:王永生)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是兴安盟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也是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现实需要。借助首届阿尔山论坛,在高层次专家学者的对话交流中,形成了一系列论坛成果,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有力地推动了兴安盟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提高了全盟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兴安盟和阿尔山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得到极大提升。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现场(摄影:鹰鸽)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再次汇聚了国内外的顶尖人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通过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必将产生一大批具有应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学术成果和实践成果,对于进一步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加快追赶时代发展步伐,增强区域发展动力和活力必将提供更加难得机遇。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现场文艺演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本次会议由 “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永恒主题的学术论坛、“校长圆桌会议”、“绿色发展、生态旅游考察”三部分组成,能够展示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丰富多样的文化,打造不同文化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地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秋日的阿尔山山林河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祖国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全盟国土面积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65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3%。阿尔山市位于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19°28'-121°23',北纬46°39'-47°39',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东邻呼伦贝尔市所辖扎兰屯市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南至兴安盟科右前旗,西与蒙古国接壤,北和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鄂温克自治旗毗连。

兴安盟特色产品推介(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据悉,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