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开幕:吐蕃文化让旅游有了魂

发布时间:2019-07-16 13:52: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5日晚8点,由中共琼结县委员会、琼结县人民政府主办,山南蕃音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以“展故都神韵·赏绿谷芬芳”为主题的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

7月15日晚8点,由中共琼结县委员会、琼结县人民政府主办,山南蕃音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以“展故都神韵·赏绿谷芬芳”为主题的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西藏山南琼结县拉开帷幕。

第一篇章·古道传情

吹响铜钦,浑厚而有力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几千年悠悠岁月。作为藏源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吐蕃文化,历经千年,历久弥新,其灿烂的文化和璀璨的文明举世皆知。

古道传情:情景剧《文成公主——天地之和》

文成公主进藏后,吐蕃王朝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我国其他各民族积极的交往、交流、交融——唐蕃古道应运而生。这是一条民族团结要道、改革进取之道、文明融合之道、人文风化之道和经贸商帮之道。

第二篇章·绿谷飘香

雅砻河谷塑造了千万个你我,静脉是山河,动脉是所有藏家儿女,传统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这条不足百公里长度的河谷地带之所以史上有名,因为这里是藏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吐蕃王朝的归宿地,吐蕃王朝的赞普及主要王族成员,无论生前走出多远,莫不魂归故里。

绿谷飘香:原生态《金珠村”百“和”甲江“——祝福》

雅砻河谷孕育了丰硕的农耕文化,琼结各族人民不忘祖先遗训,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您看,青稞绿,菜花黄,牛羊成群,奶茶飘香,美好的生活就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三篇章·印象琼结

琼结意为房屋悬起多层。这里有举世闻名的藏王墓,有巍然屹立的青瓦达孜,有美丽善良的达娃卓玛,有藏戏鼻祖宾顿白面,有鼓动千年的久河卓舞……


印象琼结:原生态《久河卓舞——吉祥如意》

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幢建筑都伏藏千年的神秘,文化的气息厚重而浓烈,历史的陈迹悠远而深邃。来吧,用脚丈量这片土地,用心触摸风中的气息。

第四篇章·千年之约

飞跃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穿越千年,还原当时你来到世间的简单,呼吸着时空中最纯净的空气。一切,都是为了完成那个千年的约定……

千年之约:女子群舞《古道传情》

千年的约定是泪水,千年的约定是快乐,千年的约定是幸福,是千年前的那条路,约定了今日的喜悦和成功。张开双臂,哈达飞翔,千年之约,情意满怀。

著名藏族歌手四郎贡布独唱《文成公主》

据文化旅游节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文化旅游节由开幕式、系列子活动和闭幕式组成,全民才艺大赛、群众舞蹈大赛、“吐蕃诗人奖”品读会暨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启动仪式、寻找心中的达娃卓玛——2019年琼结县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持续至7月17日。

著名藏族歌手次旦晋美独唱《千年之约》

琼结在藏语中意为“房屋悬起多层”。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琼结是吐蕃故都,也是驰名中外的藏王墓所在地。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吐蕃王朝第九代赞普布德贡杰到吐蕃王朝第十五代赞普菩伊肖勒先后修建的吐蕃第二宫堡“青瓦达孜六王宫”遗址犹存,藏王墓前镇墓兽、记功石碑历经风雨而在。

著名藏族歌手次仁央宗独唱《真诚的祝福》

这里是西藏第一美女达娃卓玛的家乡,这里的宾顿白面藏戏被誉为藏戏鼻祖,舞上春晚的久河卓舞传承千年。吐蕃精工,伏藏在琼结匠人心中,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民间众多的民族特色手工艺。这里,是藏源文化的灵魂所在,这里是藏源文化旅游的圣地。

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闫峰杰、宗吉、晋美共同主持

(文/图:曲杰)

相关阅读:2019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