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精彩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19-07-11 21:02:5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5日,以“展故都神韵•赏绿谷芬芳”为主题的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将在西藏山南琼结拉开大幕。

7月15日,以“展故都神韵•赏绿谷芬芳”为主题的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将在西藏山南琼结拉开大幕。届时,来自区内外的游客、学者、企业客商以及众多的摄影玩家、文艺爱好者、媒体记者齐聚琼结,共享藏源吐蕃文化旅游饕餮盛宴。

本届文旅节从7月15日持续至7月17日,为期3天。由中共琼结县委、琼结县人民政府主办,琼结县文化局、琼结县旅游发展局、山南蕃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藏仓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藏逐梦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觉罗传媒有限公司、《西藏旅游》杂志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承办,由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办。


琼结在藏语中意为“房屋悬起多层”。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琼结是吐蕃故都,历代赞普王陵所在地,青瓦达孜六宫遗址犹存,藏王墓前镇墓兽、记功石碑历经风雨而在,琼结卡卓扎西宾顿(白面藏戏)、久河卓舞传承千年。

(摄影:格桑次仁 )

吐蕃精工,伏藏在琼结匠人心中,特殊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哺育了民间众多的民族特色手工艺,素有“西藏瓷都”之美称的唐布齐村就坐落在琼结县下水乡。宗山下的摩崖石刻,日吾德庆寺的藏香,多吉铁艺展现出民间艺术的高雅精妙;强钦青稞酒、达娃卓玛服饰等则呈现出民间工艺的灵动与鲜活。

甘甜的琼结强钦青稞酒(摄影:曲杰)

为倾力打造“吐蕃故都•雅砻绿谷”琼结文化旅游品牌,推动琼结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琼结县从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吐蕃文化旅游节。

今年的文旅节,以下内容不容错过:

开幕式

7月15日20:00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活动将在琼结藏源广场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本届开幕式是首次在晚上举办,届时将有大型灯光秀及多位明星助阵,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融汇了琼结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琼结的文化旅游资源一一呈现,让观众们得以领略琼结的神韵与魅力。

全民才艺大赛

7月16日9:30,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全民才艺大赛”将在琼结藏源广场举行。活动旨在展示琼结县旅文化游产业形象,传播推广县文化旅游品牌,挖掘培养农牧民文化人才,挖掘当地原汁原味且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展现琼结干部职工和农牧民文艺爱好者的风采,丰富当地农牧民的业余生活。全民才艺大赛涵盖了民族手工艺品、文创产品、乐器、戏曲等多个门类,以各种表现形式参赛均可,只要乐于表现自己,就有机会展示自我。

琼结民族手工艺品:雪康村手工藏毯技术(摄影:曲杰)

群众舞蹈大赛

7月16日15:30,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群众舞蹈大赛”将在琼结藏源广场举行。通过舞蹈大赛展现改革开放的喜人变化,突出新时代主题,反映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民主改革开放以来琼结的新变化、新格局。同时,表达农牧民群众爱党、爱国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坚定的民族立场,为即将到来的祖国70周岁华诞献礼。

“吐蕃诗人奖”品读会暨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启动仪式

文旅节期间,在泽当举行“吐蕃诗人奖”品读会暨第三届“吐蕃诗人奖”全国藏汉双语诗歌大赛启动仪式。是进一步挖掘和展示吐蕃厚重的历史文化,是琼结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宣传推介琼结吐蕃文化旅游景区、丰富农牧民群众生活、提升琼结县知名度、美誉度的一次盛会。

最新发布的《吐蕃诗人奖》专刊

闭幕式“寻找心中的达娃卓玛——2019年琼结县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7月17日9:30,第四届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闭幕式“寻找心中的达娃卓玛——2019年琼结县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将在琼结县加麻乡扎西村生态林卡举行。为挖掘培养文化旅游人才,同时,集中对外宣传推介琼结风景、人文、非遗、美食等文化旅游资源,提高吐蕃故里——琼结的曝光度和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第一届琼结达娃卓玛旅游形象大使(摄影:曲杰)

更多精美图片带你走进美丽琼结:

琼结措当湖(摄影:格桑加措)

日吾德庆寺遗址(摄影:伦珠泽仁)

晴雪后松赞干布陵

琼结雪村(摄影:格桑加措)

琼结雪村(摄影:伦珠泽仁)

西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琼结强钦庄园(摄影:曲杰)

强钦村果谐(摄影:曲杰)

2017年5月19日,琼结县强吉村举行篝火晚会,群众与游客一起围着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结“拉玉谐庆”(摄影:曲杰)

琼结粗粮馍馍(摄影:曲杰)

琼结民族手工艺品——加麻卡垫(摄影:曲杰)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琼结德庆铁艺焊接技术产品:藏刀(摄影:阿伦)

琼结下水小麦(摄影:曲杰) 

琼结“巴扎”酸奶(摄影:曲杰)

琼结雪康菜籽油(摄影:曲杰)

日伍德庆寺藏香(摄影: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