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看门人”单霁翔来内蒙古讲述“匠者人心”

发布时间:2019-07-12 10:04:3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国栋 徐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来内蒙古讲述“匠者人心”。

据内蒙古出版集团消息,7月13日,“亮丽北疆”讲坛第二期将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开讲。单霁翔将现场讲授如何把文化遗产变成创意产品,体验一种传播文化遗产的新方式。他将以自身经历讲授故宫文创如何把遗产变成资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单霁翔曾在接受采访时描述过这样一幅惬意的生活:“设想一下,你的日常也能与故宫这样亲密接触:清晨起床,你先用四方罍样式的茶器泡了壶茶,随手撕下《故宫日历》上过去的一页;中午,你边用故宫筷子吃着饭,边用朝珠耳机听音乐;午后纳凉,你穿上如意凉拖,用“朕亦甚想你”的扇子扇来习习凉风……”

单霁翔让普通人“把故宫带回家” 的设想变成了现实,故宫产品“爆火”网络。在网购平台上,主营故宫文化创意产品、以“来自故宫的礼物”为宣传语的淘宝店铺,已拥有几百万粉丝。除了具体的产品,还有虚拟现实体验、数字化微信平台、“胤禛美人图”“每日故宫”等多款APP。

把故宫“卖火”,并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而意在文化传播。单霁翔说:“想让人们把更多的博物馆文化带回家,推出的东西就要有故宫文化,所以我们将深入挖掘故宫产品、古建筑的信息和文创产品对接起来。”

据了解 “亮丽北疆”讲坛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内蒙古出版集团主办的大型主题讲坛。讲坛突出思想理论引导和实践创新成果,设置生态、哲学、人文、艺术、经济、教育等专题,定期邀请重量级的知名专家学者到呼和浩特市现场演讲并与观众进行深度交流互动,旨在促进新理论、新思想、新观念在内蒙古落地生根,打造内蒙古文化新名片,推进自治区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2019年4月30日,首期“亮丽北疆”讲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