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不到3小时 张呼高铁收官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9-07-02 18:59:31丨来源: 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2014年4月18日的开工,到2016年6月22日的首次铺轨,从2017年8月3日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的开通运营,再到目前的联调联试,张呼高铁在人们的期盼中进入倒计时阶段。

6月19日,伴随着汽笛声响起,安装了CTCS3-300H型号列控车载设备的复兴号疾驰在张(家口)呼(和浩特)高铁轨道上,测试安装该型号列控系统的动车组在草原高铁线路上的运营。

从2014年4月18日的开工,到2016年6月22日的首次铺轨,从2017年8月3日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的开通运营,再到目前的联调联试,张呼高铁在人们的期盼中进入倒计时阶段。

张呼高铁位于华北北部,呈东西走向,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横八纵”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首条高铁,也是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联系的重要通道。张呼高铁东起河北张家口站,途径怀安站、兴和北站、乌兰察布站、卓资东站、旗下营南站,终到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列车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

回想2015年1月8日,集包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结束了内蒙古没有动车的历史,4年以来,动车组发送旅客由2015年的413.7万人次增长至2018年的680万人次。2017年8月,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以来,与既有的呼包铁路、呼准鄂铁路互联互通,形成以呼和浩特为中心,半径辐射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的“1小时经济生活圈”,在乌兰察布市至呼和浩特市间形成高速、普速、货物三条运输通道,有效促进内蒙古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之间的互动与合作。目前,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张家口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年底将全线开通,与在建的京张、大(同)张高铁连通后,呼和浩特至北京运行的时间由目前平均10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以内,将大幅拉近京晋蒙冀四省的时空距离,形成公交化出行的“省际同城经济生活圈”。

张呼高铁的全线开通,对于密切内蒙古“呼包鄂经济圈”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联系,改善沿途百姓出行方式、提高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张呼高铁与京张铁路连接后,对于加快乌兰察布市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步伐,密切西北、呼包鄂地区与京津冀经济圈的联系,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按照“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内蒙古自治区还将陆续启动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建设。中长期规划建设包头至榆林、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届时内蒙古东南西北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实现呼和浩特至北京2.5小时、至西安4小时通达,包头至银川3小时通达,进一步拉近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交流的时空距离,让内蒙古各族群众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