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昔日放羊娃 今为 “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2:0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乔磊晶 姚井东 李建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辈子放牧摸黑又起早,马背上颠簸了青春累弯了腰。”一句歌词唱出牧人劳作的辛苦。吴元是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的一名牧民,赶上了新时代、赶上了好政策,让他成为敖汉旗兴牧家庭农牧场场长。

“一辈子放牧摸黑又起早,马背上颠簸了青春累弯了腰。”一句歌词唱出牧人劳作的辛苦。吴元是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的一名牧民,赶上了新时代、赶上了好政策,让他成为敖汉旗兴牧家庭农牧场场长。

十几年风风雨雨走过来,他从一个放羊娃到小打小闹的“羊贩子”,再通过科学养殖成为发家致富的“领头羊”。

吴元说,养牛养羊辛苦得很,起早贪黑添水喂料。牛羊市场价格波动大,辛苦养大了牲畜还得过商贩这一关,一年到头挣的不少、剩的不多。牧民们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过来的,自己也是靠着吃苦耐劳、省吃俭用才攒下点儿家当。

幸运的是,吴元赶上了好时代。内蒙古蒙都羊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引进到敖润苏莫苏木,并于2018年8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以兴牧家庭农牧场为平台,建立了敖润苏莫苏木(蒙都)肉羊产业基地,牧场直通市场,养殖户的市场意识上来了、科学饲养的技术支撑跟上了,牧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好日子像上了高速路,说来就来了。

尝到甜头的吴元没有就此止步,在苏木的支持帮助下,吴元在6个嘎查实施了产业细胞工程,即在每个嘎查选取1-2户作为示范户,通过示范户链接起引领户、引领户带动贫困户,确保每个嘎查都有产业链接,每个贫困户都有引领户帮带,使苏木养羊产业形成“一盘棋”格局。目前,基地发展示范户9户、引领户31户,172户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结全覆盖,产业链接一线贯穿到底。此外,敖润苏莫苏木与蒙都羊管家饲料达成协议,以每吨低于出厂价40元、低于市场价310元的超优惠价格出售,直接让利农牧民。

吴元的干劲更足了,他每天都往返于各养殖户家中,向他们讲授科学养殖、科学用料、防疫驱虫、棚圈建设等知识。同时,还邀请羊管家饲料厂的育肥专家和饲料专家对养殖户进行集中授课,增强农牧民的科学养殖意识。

在发展壮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吴元也十分关心贫困户的发展,他不仅多方筹措资金,还为贫困户赊销饲料,解决了贫困户无钱买料的问题,目前已赊销饲料近10万元。

“我会继续做好牧民的引领者、示范者,贫困牧民的脱贫致富梦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实现。”在谈到未来发展计划时,吴元信心满满地说。

(作者:乔磊晶  姚井东 李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