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托嘎哈泊力夫合作《濛濛细雨》 一场跨越30余年的父子对话

发布时间:2019-06-24 19:06: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曲《濛濛细雨》,是父亲写给儿子的深情,是儿子唱给父亲的懂得。

【视频】2019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春晚

一曲《濛濛细雨》,在夏夜,卸掉了一天疲惫时响起……像雨露滋润干渴的心田;像细密的温柔,抚摸褶皱的心绪。

一曲《濛濛细雨》,是一场跨越30多年的对话,是父亲写给儿子的深情,是儿子唱给父亲的懂得。

 他,穿着一身蒙古袍,吉他里流淌的是一个草原父亲的沧桑与厚重;他,身着一袭笔挺的西装,琴键上跃动的,是新时代草原儿女的蓬勃和阳光。

濛濛细雨,那么安静……在一个的溽热潮湿夏夜里,我听到了一种沁人心脾的凉爽,一种微风拂面的醉意。

濛濛细雨,那么美丽……我看到了爱、信仰和传承。

一位写了一辈子曲的草原父亲,和一个在爱和旋律里长大的儿子,词曲相和、深情对唱……

濛濛细雨,那么安静,就这样……走进了我的梦里。

         大梅,

写于2019年6月22日凌晨

歌曲《濛濛细雨》是由蒙古族音乐家乌兰托嘎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并为广为传唱的天籁之作。30多年前,乌兰托嘎因儿子的到来写下《濛濛细雨》,30多年后,儿子哈泊力夫为这首原本只有蒙古语歌词的歌曲,重新填写汉语歌词,在不打破原曲韵味的基础上,将翻译的歌词语境掌握得恰到好处。哈泊力夫在编曲上更采用了极简的编配方式,在大提琴与钢琴伴奏的烘托下,使整首歌曲更具感染力。


2019年内蒙古春晚,乌兰托嘎特意用蒙古语演唱原詞,向原詞作者特其木德致意,此次父子二人同台合作演绎的蒙汉双语版《濛濛细雨》,是唱出来的浓浓深情,也像是一场跨越30余年的父子对话......



【关于曲作者】

乌兰托嘎,蒙古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乌兰托嘎创作风格多样,作品颇丰。先后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系、央视音乐学院深造学习,创作了《骑士》《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在哪里》《天边》《呼伦贝尔大草原》等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此次乌英嘎专辑《心之寻——草原天籁乌英嘎》参与创作的歌曲有《爱的眼神》《濛濛细雨》《天边》。


【关于词作者】

哈泊力夫,蒙古族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及歌手,亚洲爱乐乐团驻团作曲;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此次担任乌英嘎专辑《心之寻——草原天籁乌英嘎》的音乐监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