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出3000亩草场,他干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24 10:44:4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闫晨光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格日勒认为,为了草原生态这一切都值得。

六月的二连浩特,天蓝草青。清晨,距离中蒙边境线15公里远的奔奔塔拉草原上,一群黄羊在悠闲地吃草。伴着三轮车声响,一车水运到了离黄羊200米远的水箱里。随后,黄羊们奔到水箱边,大口大口地喝起水来……

黄羊在悠然地喝水

如此和谐的画面是由牧民格日勒通过5年的时间描绘而成。

格日勒是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额尔登高毕嘎查牧民。2014年冬天,蒙古国部分地区遭遇雪灾,大批黄羊向中国境内迁徙。具有强烈求生欲的黄羊无处觅食,来到了格日勒家的草场。为了这群黄羊,格日勒腾出自家3000亩草场。

自由撒欢

格日勒一家把黄羊当作自家宝贝。不仅为黄羊提供草场,安装网围栏和监控视频,还定期为它们运来饮用水,还把草料和盐砖分给它们一部分。格日勒说:“除去自然死亡的,有一部分老弱病残的黄羊会被野狗、流浪狗侵害。”目前,黄羊的数量基本维持在20只左右。

格日勒维修网围栏

专家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用黄羊“专属”的3000亩草场饲养其它家畜,每年将给格日勒带来不少于6万元的收入。加上草料、盐砖以及人工,格日勒一家每年至少要为黄羊支付7万元。但格日勒认为,为了草原生态这一切都值得。

和谐的守护者

每年放牧转场时这群黄羊带不走。格日勒家最远的一次转场,距离黄羊所在的牧点有50多公里。尽管如此,格日勒也要每隔两天开车跑来照顾这群黄羊。日久,黄羊与格日勒有了感情。过去几百米外见到他就跑,而现在黄羊可以让格日勒靠近它们50米了。

 智慧牧场系统方便了牧民的生产生活

“在二连浩特边境草原上自觉自发保护野生黄羊的牧户还有好几家,每家都收养着几十只从蒙古国迁徙而来的野生黄羊。随着草原生态系统好转,狐狸、野兔、百灵鸟等野生动物也开始在这里安营扎寨。”格日勒说,现在牧民们正计划申请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

保护黄羊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生的责任

夕阳西下,天边草原出现了黄羊结伴同行的身影。有了生灵的草原,才显得更加勃勃生机。牧民们祖祖辈辈守护着这片草原,尊重自然,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亮丽的身影

亮丽的身影

格日勒为黄羊运水

格日勒为黄羊运水

(作者:闫晨光 来源:影像内蒙古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