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第十一届旗敖包祭祀那达慕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11 10:48: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锡林郭勒盟“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6月8日,正蓝旗隆重举行旗敖包祭祀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锡林郭勒盟“辽阔草原 锡林颂歌”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6月8日,正蓝旗隆重举行旗敖包祭祀活动。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民群众参加祭祀活动,共同祈祷家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早上5时许,身穿盛装的人们带着奶食、白酒,茶叶、哈达等供品,从四面八方赶到位于上都镇西南侧的旗敖包周围,进行了神圣的祭祀仪式。祭祀现场,身穿法衣的喇嘛高诵祭文,前来祭祀的人们围绕敖包顺时针绕三圈,依次向敖包敬哈达、供奉奶食品和酒,祈求敖包神灵保佑家乡风调雨顺、人民安康、五畜肥壮、平安吉祥。

祭敖包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正蓝旗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六定为是旗敖包祭祀日。从2009年首次举办祭敖包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一次。作为蒙古族古老文化的缩影,祭敖包是蒙古族传统祭祀活动中的最重要的一项祭祀活动,也是草原民族崇尚自然思想的表现形式之一。通过祭祀敖包神充分表达蒙古人对万物和谐、生态平衡、尊重自然、人畜兴旺的期盼,从而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人与自然和谐的道德理念。

 整个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充分表达了人们保护环境,爱护大自然、安定团结、向往健康富裕生活的精神面貌。来自周边的牧民群众以及旗内外的旅游、摄影爱好者近千人参加了祭祀活动。

祭祀敖包仪式结束后在忽必烈广场举行了博克比赛,来自蒙古国、呼伦贝尔市、阿拉善盟、阿巴嘎旗、东乌旗、西乌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镶黄旗、正镶白旗和我旗共128名搏克手参加了比赛,经过7轮的激烈角逐,正蓝旗的齐力格尔夺得冠军;温都苏获得亚军;阿拉腾巴根、巴亚力格分别获得得第三名和第四名。 













(来源:正蓝旗文体旅游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