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乐评⑤|呼斯楞《英雄的巴尔虎》: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发布时间:2019-04-22 11:59: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呼斯楞最新单曲《英雄的巴尔虎》向呼伦贝尔草原深情而自豪地歌唱!


穿越历史风尘的《英雄的巴尔虎》


——歌曲《英雄的巴尔虎》听感

作者:高山

 

那是一部厚重的史书,随手翻阅,每个细小的章节都足以让后人肃然起敬。

巴尔虎蒙古人,早在蒙古统一之前就屡见经传,是一个比蒙古历史更为悠久的部落。在《元史》、《蒙古秘史》和《史集》等史书中,被称之为“八儿浑”、“八儿忽”和“巴尔忽惕”等。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三贤圣母”之一的阿阑豁阿的母亲就是巴尔虎人即巴尔虎金高娃。阿阑豁阿的第八代孙合不勒为蒙古第一位大汗,第十二代孙则是元太祖成吉思汗。

千百年来的历史风尘中,这个小部落一直在风雨飘摇中忽暗忽明,竟奇迹般保留了下来,并使这一部族称谓得以延续使用至今,应该说是一个民族史上罕见现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蒙古大帝国时期,巴尔虎人作为蒙古铁骑的重要成员,随着成吉思汗东征西讨时,掌管着火炮和火药,并使其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的威力震惊了全世界。尤其是巴尔虎人中被称为“火炮之父”的唵木海父子作为蒙古军的炮兵总管,应该说是书写了巴尔虎蒙古族的一个辉煌时期。圣主成吉思汗曾经说过:“出生在巴儿忽真——脱古木、斡难、怯绿连的男孩,每一个都很勇敢,未经教导就懂道理,很聪明。那里出生的每一个女孩未经装饰、梳理就很美貌,面色泛红,而且无比灵巧、伶俐、品德好。”

清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为了加强呼伦贝尔地区的防守,清政府将二百七十五名巴尔虎蒙古族士兵及家属随同其他少数民族一道迁至今陈巴尔虎旗境内驻牧戍边。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又将在喀尔喀蒙古车臣汗部志愿加入八旗的两千四百多名巴尔虎蒙古人迁驻克鲁伦河下游和呼伦湖周边,即今新巴尔虎左、右两旗境内。为区别这两部分巴尔虎蒙古人,便称清雍正十年迁来的为“陈巴尔虎”,即“先来的巴尔虎蒙古人”之意;而清雍正十二年迁来的则相对被称为“新巴尔虎”,即“新来的巴尔虎蒙古人”之意。自此,巴尔虎人在呼伦贝尔草原开始了长达几个世纪的驻牧戍边历史。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抵御沙俄入侵的漫长鏖战中,巴尔虎人浴血奋战,誓死不屈,在草原深处,上演了一幕幕悲壮的民族史诗。

在1692年(康熙三十一年)议政王大臣会议奏请中,曾经有过“巴尔虎人能奋勇报国,请拨盛京披甲吃粮,以期有益”的文字表述。

历史上的巴尔虎人以忠勇著称,在十五世纪初至十九世纪初的长达四百年的各个历史时期里,他们犹如浇筑在北部边疆的铁壁铜墙,没有因为他们的失力而丢失过一寸土地。

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早已把爱国与忠诚融入血脉的巴尔虎蒙古人更加以主人翁的姿态,与身边的其他民族一道,军民同心,守望相助,书写了辉煌的爱国历史,在1733千米的边境线上共同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建设着富饶的北疆。

这也就难怪作为巴尔虎后裔的诗人、作家尼·巴雅尔面对着生于斯长于斯的呼伦贝尔草原,发出如此深情而自豪的歌唱了。



《英雄的巴尔虎 》歌词


作词:尼·巴雅尔

作曲:新吉乐图

演唱:呼斯楞

编曲:阿冷

钢琴:阿冷

弦乐队:中国爱乐乐团

马头琴:斯日古冷

后期混音:草原狼


守望的历史告诉我

血洒的故土告诉我

生命的代价告诉我

世代的坚守告诉我


湛蓝的天空告诉我

清澈的河流告诉我

巍巍的山林告诉我

安详的草原告诉我

         

无价的寸土告诉我

怒放的花朵告诉我

温暖的笑容告诉我

美丽的呼伦贝尔告诉我


英雄的巴尔虎!我爱你

北疆的界碑铭记你

英雄的巴尔虎

不能忘记你


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摄影:赵芮芬)


【关于乐评人】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及呼伦贝尔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实景剧《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家园》等。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关于词作者】

尼•巴雅尔,蒙古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翻译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于呼伦贝尔市文联。

先后创作和翻译40多首歌曲,代表作品有《我的呼伦贝尔》、《传说的巴尔虎》、《呼伦贝尔的雪》、《最美鄂温克》、《阿伦高娃》、《思念故乡》(陈巴尔虎方言)、《巴尔虎姑娘》、《布尔汗山》等。其中《布尔汗山》曾荣获2015年度蒙古国创作歌曲一等奖;《我的呼伦贝尔》被评为2015年度内蒙古“网红十佳作品”。


【关于曲作者】

新吉乐图,蒙古族,出生于呼伦贝尔,国家一级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任内蒙古电台文艺制作中心副主任、内蒙古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凭借着对于蒙古音乐的执着热爱,在作曲及演唱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业四十年来,原创音乐作品数百首,陆续创作出一批深受广大受众喜爱的歌曲,其中不乏《我思念草原》、《我的蒙古袍》、《爱在草原》、《长调情》、《想起你》、《故乡的风》、《草原赤子情》、《圆圆的月亮》、《毛毛雨》、《祖国,草原祝福你》等在区内被广泛传唱的著名作品,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和业内人士的好评。

新吉乐图老师作曲的《守望相助》获得2014年全区“五个一”工程奖并荣登2016年央视春节晚会。同时,新吉乐图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培养草原音乐人才,想尽各种办法将民族音乐引入市场运作,接受时代洗礼,为传承保护发扬民族特色文化鞠躬尽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关于演唱者】

呼斯楞,著名蒙古族青年歌手,曾任内蒙古第一乐团“额尔古纳乐队”的主唱。歌声粗犷苍凉、静谧悠长,具有温暖厚重的人文情怀,朴实精妙的音乐美感,低回处如涓涓细流安详恬静,高亢时如江河怒涛奔放激昂。代表作有《鸿雁》、《往日时光》等。全国青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常委、内蒙古自治区公安“禁毒大使”。

2005年10月,参加CCTV-3《星光大道》荣获月冠军、年度季军;2007年12月,呼斯楞带领额尔古纳乐队发行了第一张专辑《鸿雁》;2009年4月,发行第二张专辑《往日时光》;2009年底,他推出个人音乐专辑《塞北·鸿雁》;2011年12 月,参加蒙古音乐盛典,获得最佳男歌手奖项;2012年,发行“发烧”系列专辑《极度情深》(一、二)等。


扫描二维码,聆听歌声

(文:高山)